考驗人性的疫症
考驗人性的疫症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新型冠狀肺炎病毒在武漢爆發,再擴散到全國及海外,科學、醫學專家追尋病源,至今仍未能找到百分百的絕對罪魁,只發現新病毒與一種蝙蝠的冠狀病毒序列有96%一致性。這與人類歷史上害人無數瘟疫病毒擴散的災害一樣,六世紀,鼠疫由埃及傳至東歐,死亡人數以萬計;十四世紀,鼠疫再次肆虐歐洲,當時民眾稱之為「黑死病」,在一百年間造成2400萬人死亡,佔歐洲四分之一人口;19世紀末的鼠疫大流行沿於雲南,最終傳播到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60多個國家,疫情亦傳入香港,最少造成2500人死亡。

 

時代進步、科學醫學昌明,人命更是矜貴。雖然武漢及各地遇新冠狀肺炎病毒肆虐,只要大家攜手盡責、合力防疫抗疫,傷亡人數必會減至最低,不久將來,疫情終會受控,黑暗之後,必然是黎明。

 

就香港而言,現在特區政府採取的防疫抗疫措施,基本能對症下藥,倒是極小部分醫護人員完全玩忽職守,不單未有緊守醫護專業崗位,更以政治要求苛索,在艱難時期竟然罔顧仁愛與公義,呼籲罷工,藉疫情製造人為恐慌,居心叵測。但筆者深信,邪不能勝正,政治無聊、無情、無理的竄擾,當敵不過大部分有仁、有愛、有情的醫護人員的默默用心,將病患者治療妥當,恢復過來。

 

特區政府教育局宣布全港學校延至2月17日復課,半個多月額外的「學生假期」,作為教學專業的老師,當要善用網上教學平台,以學生學習為本,展開互動的學與教,實踐具有實質教學意義的停課不停學。或許,際此機會,讓學生多了解武漢的簡要歷史文化,也有可讀可貴之處,這裏是「九省通衢」之地;武漢是武昌、漢口、漢陽三地之合稱;武昌是辛亥革命成功英雄之地;我國荊楚文化之盛,當有武漢一分;自古無數詩人墨客都在此駐足詠嘆,黃鶴樓記多的是,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廣陵「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老師能背誦,學生能藉此詩句,勵志一生嗎?與武漢親近一番嗎?

 

曾經歷過英、法、日、德、俄劃為租界的武漢,由晚清至民國,這裏僅次於上海的第二大的國際城市,曾有「東方芝加哥」之譽。

 

百年不滄桑,今天的武漢,已於201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評為「設計之都」,稱譽武漢市在全球創意城市網絡鋪塾作出的貢獻。這與北京、上海,深圳齊名,而武漢大學亦是全國甚具知名、師資實力雄厚且人才輩出的大學,內地尖子夢寐要進入的櫻花之城……這些,香港的學生都應該知曉。

 

最後一句,武漢、香港、國家一起加油,生於憂患這句說話,是鏗鏘有力的、是歷史可驗證的。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1月3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嬲爆
2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