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教育 源頭在哪裏
「根」的教育 源頭在哪裏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中國歷史《五四運動》100年後的2019年,對所有關心與愛護香港的各界人士來說,腦海會浮現不安與不快,再定格成一頁痛苦的歷史!對參與違法與暴力而被補,被控告的,特別是眾多年輕人來說,是讓人難過的,而「清醒」煽動點火的,又口甜舌滑的政客竟說,被補被判入牢,將令人生更精采!

 

果然,2020年元旦,亂事依舊,違法達義的眾人事,又遍地開花,先是「和平」遊行示威,隨即對準目標打砸縱火,又一大批青少年因違法被逮捕,擇日會被檢控,稚臉青少年,學歷、閱歷、經歷都淺,為何如此仇中反共,要用坐牢、捨命相搏?

 

悲歡離合,總有因由。2003年,香港特區政府要進行23條的國家安全立法,引發首度七一大遊行反對,響起對「一國」質疑的第一炮;隨後,中港關係開始緊張,香港亂象日益嚴峻,原因是千條萬條,但不庸諱言,學校全線教育,連大、中、小以至幼稚園的教育確實出現問題。

 

惟從國史演變方知國情

 

問題的焦點,是在課程上,師資培訓上,乃至學校的管理階層上,都未有認真地、全面地認識「根」的教育的重要。「根」者,國史、國學、國情三合一的教育之謂,「三國」的教育也可籠統稱做國民教育,這是錢穆先生所說的,凡一國之民,當對一國之歷史要有初步的認識和了解,一國之民,對本國的歷史當有溫情敬意,同情與諒解。

 

筆者執信,在香港推動國民教育之根本,實源於國史教育(香港向稱中國歷史),惟有從國史的演變,於川流不息的長河裏,方有國學(中華文化)可述,九流十家、精采萬分,正如唐君毅先生在《與青年談中國文化》結論所言:「中國文化之精神表現,於倫理道德文學藝術宗教學者,都原有極可貴之處,而且這些精神擴而充之,可作為人類和平,世界新文化之創造基礎」;也惟有從國史演變中,方有國情可知,十年文革錯事讓人扼腕,但四十年改革開放是大好事,國力全面提升,更重要的是,全民小康有望,使人振奮。

 

高舉通識放下中史之弊

 

改革開放第二個四十年在開展中,內地是蓬勃興旺,但「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發展情況卻讓人惆悵失望。

 

2019年的政治狂飆,暴力橫生,大學生、中學生乃至小學生「自然」介入,外圍情勢複雜,但對部分熱情激情的眾多「無私」學生而言,認識國史與世情卻愈趨簡單,只要引吭反中反共,多喊幾聲「支那」,多舉幾次「港獨」旗旌,舉頭三尺就是一片藍天,香港就有很好的未來,複雜事情簡單化,順藤摸瓜,主線就是,大部分學生對國史、國學、國情一知半解,再被網媒、紙媒、社交平台片面的,甚或虛擬製作的資訊強力扭曲引導,中國大、中國惡的嚇人訊息不斷加持,反中與反共的價值連成,於是,反「警暴」「特區政府」以及反「中國政府」就手就口地湊合在一起,高唱「革命」之歌,感覺十分美好!

 

「一國兩制」之香港,一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國。中國人之於中國史,正如美國人之學習美國史一樣,主體不可取代!歷史記憶和歷史體驗是樹立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的主要途徑。祖國的認知與愛國的情感,都只能產生於歷史的過程之中,並由此萌生的愛慕之情。

 

另一逆向,就是民族的衰敗,國家的淪亡,往往由於國族歷史教育的模糊,導致民族凝聚力和民族精神的喪失。此乃龔自珍先生在《古史鈎沉論》的吶喊:「預知大道,必先為史,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敗人之綱紀,必先去其史」!早在英殖年代的1904年,時為香港皇仁書院(前身為香港中央書院)的George Bateson Wright博士,已在工作報告毫不含糊指出:「基於政治考慮,我強烈反對教授中國歷史,因這樣,會把香港變為大陸革命分子的溫床。」

 

時間飛逝,九七回歸,「一國兩制」的香港,焦點在兩制,完全未有正視認識國家的重要陣地,必須在中國歷史教育裏啟航,要知、情、意、行,一步一腳印起動「根」的教育,藉此加強國民身份與價值認同,但其時的課程發展處,倒是將通識教育科高高舉起,國史教育低低放下,連初中階段的中史獨立成科都可打散、切割、合併於其他的學習領域裏去!香港學生的國民「身份」漸漸被剝奪而不自知。

 

既往不咎,來者可追,國民教育就是國族身份與價值認同的教育,毫無疑問,種籽是要往國史教育裏栽種,不張狂、不走捷徑!的確,各學科自有其教學內容,亦會培育批判能力(Critical Thinking),但作為國人學習的國史科,不管左批右判到怎樣無邊無際的境界,唐君毅先生所言的花果飄零,最後必會回到落葉歸根處,這是中國歷史科的獨特可貴且不可取代之處。

 

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

 

2020年又被時代推動,如何演繹歷史?總要不忘當年今日。要呈獻的,究竟是時代精神,抑或要指出時代的局限。香港,確實早已回歸中國,但英殖年代崇拜西方文化與價值依然濃重深厚,從國史、國學以及國情的教育角度看,也就援引著名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早於半世紀前的預言:「以中華文化為主的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相互結合,將是人類最美好和永恒的文化。人類要想解決21世紀的問題,必須到中國的孔子思想和大乘佛法中吸取知慧。19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20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而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這番「過時」的話,對香港各界乃至學校部分師生而言,是不知不信?不瞅不睬?甚至認為不值一哂!但對當今仍然是最強的美國人來說,卻是相信湯因比預言的,否則,美國不會如此全方位的、呼朋引輩的打壓中國,但歷史的順流發展,很多時候都不以任何強橫的意志而轉航,最後以「根」的教育在哪裏?既提問亦作結。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1月4日

 

原圖: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2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