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立政府電動車隊
全面建立政府電動車隊

今年是電動車市場百花齊放的一年,平價版電動車開始在市場湧現,價錢走向大眾化,有助吸引更多汽油車車主轉用電動車。這個發展趨勢意味着電動車技術已經完全成熟,足以取代傳統燃油車在社會的角色;但要發展電動車業,推動路面空氣污染零排放,就必須全面建立政府電動車隊。

 

應優先選購電動車

 

車輛廢氣是本港路面污染的最大源頭之一,對公眾健康帶來嚴峻的威脅,要推動路面空污零排放,不能僅作政策宣示,更要採取三方面手段,去完善配套,展現決心。

 

第一,商界及公營機構已陸續建立電動車隊。除了酒店外,中電早前也宣布響應由國際非政府機構「氣候組織」發起的EV100全球行動,承諾2030年前以電動車取代旗下超過1000輛傳統汽車。但截至今年2月底,政府各部門合共擁有252輛電動車,而非電動車則有6310輛,電動車佔所有政府車輛3.8%;特別是由2016年至2018年的3年內,只購入了29輛電動車,平均每年不足10輛,但同期購入的非電動車則有1977輛。由此可見,政府在落實購置電動車政策方面,完全是「Hea做」。

 

要解決這個問題,方法只有一個,就是政府應該訂立全新的採購指引,當政府車輛在按期更換時,應優先選購電動車,將政府車隊全面電動化,帶頭實踐路面空污零排放的目標,並且提升市民使用電動車的信心。

 

建設充電網絡

 

第二,充電網絡是發展電動車的基礎條件,但政府卻將相關責任全部卸給車主,申訴專員公署年前曾主動調查,但事隔多年,情況未見改善,政府的怠慢失職是導致電動車發展停滯不前的主因。

 

雖然政府聲稱現時全港有2166個公共充電器,但實際上有844個是慢速。由於充電速度太慢,電動車車主的使用意願不強,政府因而應該加快安裝更多快速充電器,提升車主充電的效率。至於家用充電器方面,政府應統合不同部門,為有意安裝充電器的車主提供一條龍服務,並資助相關安裝工程。

 

第三,推動產業轉型與創新,讓產業更加環保、跟上全球產經趨勢,朝向智慧化升級,能帶給年輕人更多元的選擇,強化世代交替的創新與動能。若因「油電並行」政策削弱了發展和競爭力道,甚至被其他國家和地區「超車」,恐怕才是因小失大。

 

政府建立電動車車隊,不但是展現對環境及空氣的承擔,更重要是推動社會減少對汽油的依賴。現時香港仍然是全球油價最高的地區,政府廣泛使用電動車可以減輕油費的支出,切合經濟不景下緊縮開支的財政方向。陳茂波司長即將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也是適當的時機調整採購策略,提升政府內部的電動車普及率。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19年12月16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