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慘劇能否避免?
偷渡慘劇能否避免?

最近發生在英國偷渡的慘劇,三十九條寶貴人命無辜犧牲了。這顯然是人為的悲劇,該由誰負責?又能否避免呢?

 

在悲劇被揭發的當天,所有西方媒體幾乎同一口徑暗示死者是中國人,還帶著幸災樂禍的口吻說三道四,指中國雖已晉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政府沒有善待國民,迫使他們千方百計逃離家園,所以造成今天之悲劇。而事發後,死者家屬仍不敢公開真相,因恐怕被人質疑,惹來麻煩。西方媒體有意塗污中國的形象,使中國人抬不起頭來。

 

在死者身分仍未得到驗證之前,越南方面傳出偷渡客失蹤的消息,懷疑失蹤者在潛入英國之前遇難。其中一個家庭收到女兒死前一封電郵,説她感覺呼吸困難,將快斷氣,後悔參加這次偷渡計劃。在這個消息曝光之後,陸續有其他越南家庭發出同樣呼籲,希望英國盡力協助尋親。中國早期受到無辜的指責,到此告一段落,沒人再提。

 

從當事人提供之資料及相片來看,他們都是衣著光鮮,精神飽滿,不像窮途末路之輩。偷渡從來都不是免費的,酬勞費匪淺。能付出一萬或數千美元的人,不可能是三餐不繼的窮苦人家。越南跟隨中國將市場開放,吸引外國人來投資,經濟一直在增長,老百姓生活改善了很多。如果對現狀仍感不滿,只怪自己對現實認識不深,以為外國月亮又大又圓!以往歸國僑胞都喜歡炫富,使沒有出過國門的人以為外國「遍地黃金」,取之不盡。其實倫敦及紐約的街頭和胡志明市一樣,都有不少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今天資訊發達,這等事早已非什麼秘密了。

 

有人將悲劇歸咎於偷渡組織,他們視人命如草芥。其實這只不過是供求問題,願者上釣,沒有人是被迫去冒險的。當然偷渡是違法行為,偷渡客和偷渡組織都會受到法律制裁。黑邦集團罔顧人命,以不人道的方法運送偷渡客,罪加一等,必須加重刑罰才可堵截慘劇重演。

 

近年來因經濟、政治及社會問題,很多西方國家開始收緊移民法,以減少移民數量。美國在特郞普當上總統後,以國家安全理由限制移民,嚴懲非法移民,更在墨西哥邊境築起圍牆,防止偷渡。如今循正常途徑移民雖然困難重重,但沒有冷卻移民潮,決心要前往西方國家的人便嘗試以偷渡方式達到目的。除此之外,中東戰事連年,人民生命朝不保夕,更鼓勵戰區難民去冒險求生。戰爭一天未完,偷渡慘劇仍會陸續上演。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好慘呀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