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旦之母」顯暴亂風險 解放軍首亮遏暴底線
「撒旦之母」顯暴亂風險 解放軍首亮遏暴底線

反修例抗爭暴潮擾攘個多月,渾水摸魚之徒湧現,既有胡亂打人的喪屍式暴民,也有港獨人士秘設「炸彈工廠」,生產恐襲首選的TATP炸藥,數量屬香港歷來最大,一名涉案者更試圖潛逃台灣求包庇,拉響裏外勾結、暴亂升級、分裂顛覆等風險警號。面對亂局,解放軍敲山震虎,首次亮出遏暴底線,防免「東方之珠」被玷污。

 

別號「撒旦之母」的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是具爆炸性的有機過氧化物,因製造容易且殺傷力強大,加上一次強震動或敲擊就足以將其引爆,不論是倫敦、巴黎、泗水或布魯塞爾,以及騁馳敍利亞或伊拉克戰場的聖戰士均是愛用者,如今也成為「伊斯蘭國」(IS)發動恐怖攻擊的首選。

 

有專家指以一公斤TATP估算,爆炸造成的壓力是大氣壓力的8萬倍,可炸毀一個數百平方呎單位,以及令兩米範圍內的事物造成嚴重損毀。由於TATP屬非金屬性,隱閉性強,連機場金屬探測儀器也無法偵測到,航空公司被迫禁止乘客帶液體登機,可見其對社會治安的威脅。

 

這些爆炸物只需要4種原料,包括雙氧水、亞司通(丙酮、可用作洗甲水)、鹽酸(洗地常用)及碳酸氫鈉(俗稱小梳打),這些材料都不屬危險品,可在五金店或化工用品店輕易購買。同時,網絡從不理會社會公義和責任,教授製作TATP流程的網頁一應俱全,只要上網搜尋,再依據網上教授方法,即使在家中也能以簡單工具製成。現今恐怖主義抬頭,香港有必要加強監控危險化學品,減低恐襲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炸彈工廠」涉案疑犯都與港獨團體有關,其中一人在事敗後打算「跟大隊」與其他多名打砸立法會的疑犯潛逃台灣。當港獨串聯上台獨,將構成國安重大危機,不能姑息看待。

 

分裂分子意圖顛覆國家,在世界各地均為法不容,也是國際恐怖主義的重要溫床。港獨威脅國家安全、香港穩定,違背中國憲法、《國家安全法》和特區《基本法》,為包括港人在內的所有中國人所不齒和不容。港獨所以能在港肆虐,根源正是在於不少港人缺乏家國觀念、國民身份認同薄弱、保障國家安全和市民安危的法律真空,只有《23條》早日立法,才能消除港獨禍患。

 

在「炸彈工廠」同場檢獲的還有便攜式喇叭、防毒面具、眼罩、頭盔、刀具和鐵棍,不禁令人聯想到較早前暴動中所使用的物件。我們必須認真看待此安全威脅。

 

至於如何應對港獨勢力抬頭,國防部首次亮出底線,指在《駐軍法》的第3章第14條有明確規定,即港府必要時可請求中央,若得到批准,駐港部隊可以執行協助維持社會治安的任務。

 

暴力行為不能接受,當務之急是要政府和各界盡快想出辦法,令整個社會從爭議中冷靜下來,重新出發。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7月30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