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無義.無辜
無賴.無義.無辜

三年前,香港市民在電視機前親眼目睹同胞在馬尼拉命喪槍下,帶來無比的震撼、悲痛和憤怒。轉眼三年,但人質家屬及港人的傷口一直沒能結痂,因為菲律賓政府還欠我們一個公道。

明知困難,香港人和香港政府卻從未放棄。然而,種種擾擾攘攘卻再次讓我們見證菲律賓政府的無賴。特首梁振英要求菲政府就人質事件道歉、賠償,並保證不再發生同類事件,對方以「文化不同」為由而拒絕,把過錯一股腦兒全推到槍手身上,政府調查報告裏找到市長、警察首長以至拯救人員懈怠無能的事實,似已全部灰飛煙滅。

事後菲國總統發言人及傳媒又對雙方談話內容斷章取義,向外界發放不正確消息,行徑與街頭小混混無異!面對欺凌,我們香港本應該同仇敵愾,一致對外。可是,比之菲國政府的無賴,某些香港政客和傳媒的無義卻更讓人心寒。形勢比人強,我們的政府遭菲律賓政府耍弄,梁振英豈有不知之理,但他仍堅持留下據理力爭,為港人爭取權益,動機無可質疑。當時若他拂袖而去,現在取得的一點成果顯然不會出現。

事實上,梁「受辱」之後,李克強總理馬上開腔,外交部接力回應,《人民日報》更對菲政府大張撻伐。反觀一些政客,不單幫不上忙,只懂繞手看戲不止,還急急拖梁後腿,訕笑他受辱。他們嘴角掛着的陰笑,與阿基諾三世的招牌笑容同出一轍,正正是親者痛、仇者快。

在民主社會,由於言論、思想的自由,民眾往往對政府諸多挑剔,但面對外敵,大多數政黨與民眾一定會站在自己政府的一邊。某種程度上,這也解釋了為何每當美國國內經濟不振,社會矛盾嚴重時,就會有「邪惡」國家出現,需要美國替天行道,出兵海外;即使部分國民反對「出兵」,但在恐怖主義等等大是大非面前,大多數國民都會站在一起,支持自己國家的政府;在「斯諾登事件」中,痛罵他為賣國賊者也大不乏人。

那些不斷叫囂挑起香港內部矛盾的人,希望借機拉梁下馬,似乎選錯時機,因為他們以自利為先,忽視了人質家屬的利益。

死傷者是無辜的,家屬要的是公義,不是窩裏鬥。行文至此,忍不住又瞟了書櫃裏的《醜陋的中國人》一眼。柏老,也許你是對的。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3年10月18日

圖:stu.hksyu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