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要劈開香港一半?
誰要劈開香港一半?

因《逃犯條例》修訂而引起的風波,似有愈演愈烈的勢頭。部分反對派示威者佔領道路,及後發生擲磚擲鐵枝,衝擊警方,近日的示威行動,更出現包圍警察總部、稅務大樓、入境事務大樓等違法激烈行為。儘管管治班子就事件誠摯道歉,並呼籲各界釋出善意、攜手前進,然而反對派透過種種挾持民生的威脅手段,擺出一副拒絕對話,不作協商的強硬姿態。如今,更有反對派意圖藉G20峰會時機,將修例事件,發展成外國介入特區事務的理由,甚至推至中美貿易博奕層面。反對派挑起一輪又一輪的內耗紛爭,以及推動外國干預的舉止,令筆者想起《聖經》中一段故事。


爭嬰故事的啓示


《聖經》《列王紀上》中記載著這樣一個故事:有兩個婦人帶著一名新生嬰孩來到所羅門王面前,兩人堅稱自己才是孩子的母親。原來這兩個婦人乃同住一房,均臨盆不久。其中一個婦人在夜裡不小心把自己孩子壓死,在悲傷、妒忌和情急下,那名婦人以死嬰將另一婦人的嬰孩偷換,到了清晨,活嬰的親生母親發現自己的孩兒被換走,於是與另一婦人爭執,並狀告至所羅門王前。


睿智的所羅門王思索一會後,著人取刀來。他說要解決這樁爭兒紛爭,只有一個公平方案,就是將活嬰劈為兩半,兩個婦人得到其一。聽到所羅門王的裁決時,嬰孩的親生母親哀求道:「我的大王,請你將孩子交給那婦人吧,千萬不可殺他!」但偷換嬰孩的婦人卻說:「這孩子,不歸我,也不歸你,把他劈了吧!」所羅門王聽罷,馬上把嬰孩交給親生母親,因為真正的愛會不論如何提供保護、愛惜,另一婦人不顧嬰孩死活,說明了她的「愛」是只是謊話。


玉石俱禁 斷非真愛


「不歸我,也不歸她」,是一個一拍兩散、玉石俱焚、「我得不到,別人也不能得到」的態度,可稱為無理、橫蠻、不肯讓步的自私做法,但絕不會是愛。宣稱著愛,卻強推所愛之物走上激進、暴力、非法、不可挽回局面者,說白了,所謂的「愛」,或許根本不是愛。


放諸香港,以事論事,《逃犯條例》的修訂工作,已在本地立法程序上進入暫緩待廢的狀態,變相等同宣告「死亡」。現時反對陣營圖將香港立法事務與國際情勢掛勾,並提出以民生事務為威脅時,除了為社會帶來長遠破壞,最終更會衝擊「一國兩制」,實非愛護香港的行為。

若然反對陣營中人,特別是參與包圍警總、衝擊警方的年輕人,認為自己所作所為真誠、真心、真意愛護香港的話,便應細想一下,自己的行為,是否如所羅門「分嬰」故事,使香港如「嬰兒」一般被劈開?目前社會,是需要喘息重整的空間,還是更多的不信任和對立?


各退一步,海闊天空!


作者 余唐 Facebook 專頁:www.facebook.com/yu.t.205


圖片來源:Tai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令人傷心
19
精彩文章
6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