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意見宜保持理性
表達意見宜保持理性

本文作者為國藝娛樂主席兼創辦人冼國林

      

政治與經濟從來都是密不可分,筆者今次就以政治着墨。


早前圍繞立法會的和平示威,最後演變成混亂事件,引發社會議論紛紛。《公安條例》中列明,在非法集會下,作出擾亂社會安寧的行為則屬暴動。


在二○一六年旺角騷亂中,女大學生向警察拋擲雜物,即使控方無證據證明女被告令警察受傷,法官都認為她的行為屬於暴動。


這說明即使示威者沒有令他人受傷,但其可能使人受傷的行為,都可能屬於暴動。


筆者認為,示威者應先從多角度認清法律,不要輕視行為所帶來的法律後果。某些示威者會覺得,警方只是拘捕幾千人中的幾十人,被拘捕機會微乎其微,心存僥倖,一旦身陷法網隨時前途盡毀。


雖然筆者不排除商界有僱主願意聘請有鮮明政治立場的員工,但多數僱主都會避免激進份子。


和平示威一旦有人使用暴力,就是有可能被政府定性為「暴動」,參與武力者就變成暴民,但這些行為對經濟亦有一定影響。示威者霸佔道路、阻塞交通及影響民生等行為,對經濟必定有影響,長期如此肯定會失去民心。


筆者認為,挾着民意希望政府答應不控告示威者暴動的要求,是不成熟的想法。筆者在此奉勸各位和平表達訴求的人,應該與暴力激進者劃清界線,保持理性不要被利用。


筆者在此希望,社會可以盡快回復安寧,以免阻礙經濟發展。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 2019年6月26日


原圖: 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1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