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行政優化關愛共享計劃
改善行政優化關愛共享計劃

本文作者為沙田區議員李世榮

 

關愛共享計劃推出以來,可謂讓不少市民又愛又恨。有錢落袋當然會愛,不過行政混亂繁複卻惹來不少不滿聲音。筆者認為,關愛共享計劃原為與市民分享經濟成果的善政,不過即使派錢仍惹來市民滿肚牢騷,作為一利民紓困舉措明顯並不理想。故政府應思考如何在接下來的時間作出改善,既可便利市民,也可為政府賺回分數,實為一舉兩得。

 

姑勿論之前就關愛共享計劃的款項及推出時間而惹來市民不滿,現時的行政情況,包括︰仍有一早遞表的申請人並未收到確認通知,以及未能網上繳交,也讓不少市民擔心申請有否寄失或者遺漏,有機會讓市民最終無法領款。當然,筆者明白現時職津辦的100名職員已經為處理申請筋疲力竭,而政府也承諾會增聘人手處理,務求4月底前,處理所有在今年2月收到的約200萬份申請以及派發第一批4,000 元,並在5 月第三周前處理完餘下申請。不過增聘人手是否經已到位?政府宜進一步作出解釋,以釋公眾疑慮,避免市民繼續等到「頸都長埋」。

 

此外,現時政府也表示︰「在3月內已交表的市民,如果到4月底仍未收到短訊通知,就要聯絡當局;而在4 月交表的市民,如果到5 月第三個星期仍未收到短訊通知,亦要聯絡當局。」不過單靠傳媒及政黨宣傳有關訊息的做法,將極大機會讓市民有所遺漏。因此筆者認為,政府應就上述情況設定合適的寬限期、空間及加強人手,以處理這些或因寄失或遺漏而無法申請的個案;此外,吸取是次教訓,政府理應檢討行政,包括為日後有關計劃設立網上申請機制,而在權衡建立網上系統的成本效益時,也必須借鑑是次教訓,並做好預算,不要「失策得連申請表也不夠」。

 

總括而言,政府推出關愛共享計劃時,應深思政府是否具備足夠準備和實力推行計劃,否則最終既惹來批評,也無法宣揚政府理念,從結果來看絕非明智之舉,政府實宜深思,並盡最後努力,讓今次計劃變回市民心中的德政。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4月24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超無奈
1
無計啦
1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