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充當反華「棋子」越「紅線」
反對派充當反華「棋子」越「紅線」

美方挑起的反中「新冷戰」,在「歐日牌」沒反應、「台灣牌」打不響後,美國即時換馬香港,直把香港視為任其差遣的「棋子」;令人氣憤的是,竟有反對派如此「反骨」,數典忘祖,並以搶當反中「棋子」為榮。

 

伴隨內地崛起,美國加緊在亞太地區佈局,國際秩序面臨再「洗牌」。至於經濟發展,亦因「美國優先」已變蠻橫無賴,全方位干預貿易金融和軍事政治,並將所有涉華事宜,包括香港問題、西藏問題、人權問題、貿易問題等,全都化為其反中「棋子」,令「新冷戰」成為衝突對抗不斷的時期。

 

迄今,美國仍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但其實力已不復世紀之交時的巔峰,不再具有指點江山、主導世情的能力和威望。由此形成一個更詭譎的大國政治棋局。面對一個日益強大自信的中國,連美國也只敢鬥而不破,香港卻有政客意圖借此逾越政治「紅線」。

 

第一是兩岸政治「紅線」。台港地區能夠成為地緣「棋子」,與由什麼黨派主政或民主發展無關,而是反對派聽憑召喚,主動做醜人,無視任何政治倫理和政治「紅線」。作為中國人,這不是光榮,而是可恥。第二是「一國兩制」的憲制「紅線」。對於「一國兩制」的政治「紅線」,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以陳方安生為首的數名反對派,甘為美充當針對中國的「棋子」,從一開始就已違反「一國兩制」的憲制「紅線」。

 

每當美國要大力抗衡中國,「香港棋」即大派用場,相關政客亦有機會被擺上棋盤。今次亦不例外,由副總統彭斯親自接見,雖只是午餐時段的10分鐘,但一種特殊的「美港關係」正呼之欲出,更有意將香港事務從中美關係之中拉出去,製造「三腳凳」的圖謀,完全僭越國家主權的「紅線」。

 

必須指出,美國對華政策已變,身處夾縫的香港逐漸成為中美拉鋸的新角力場;但「棋子」隨時會變「棄子」,正如非洲諺語說的,兩象互鬥,慘的是草。棋子、籌碼、草,難道是反對派追求的宿命?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4月3日


圖片來源:文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嬲爆
8
驚訝
8
唔係呀哇

評論

  • Henry Tung
    Henry Tung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他們全部是漢奸 應該將之示眾 甚至凌遲都應該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