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的分享
親子的分享

我和兒子的親子時間中,給他講故事是很重要的ㄧ環。對其中一個最近對他講的故事,我很有感觸。

 

故事是講述企鵝媽媽與她的兒子。有一次,企鵝媽媽大發脾氣,對小企鵝大吼大叫,小企鵝的手腳也被媽媽吹散。小企鵝於是四處尋找自己身體失散的部分。經過一番尋覓,原來企鵝媽媽已經幫他找回身體失落的部分,母子最後和好如初。故事的結尾引述了兒童教育心理專家表示,這是關於小朋友的自尊。有時是父母難免因一些事情包括出於教導對小朋友大發脾氣,但也應該事後跟小朋友談清楚並和好,否則小朋友的自尊心可能受損。

 

對於像我這樣有信仰的人來說,曾經聽過有信友家長在發脾氣之後,可以跟小朋友一起祈禱,求天主原諒因各種理由而發脾氣的情況。透過禱告,家長也可以跟小孩解釋出於教導的原因,而不會存在芥蒂。我自己也試過用這樣的形式與小朋友解決問題,當然我們應盡量避免向小朋友發大脾氣。但有時我明白,也在所難免,因出於「愛之深責之切」,但我們也應與小孩和好,解決事情。最重要是要令孩子明白,父母出於教導的原因。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4月2日


原圖:新浪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心心眼
1
好正
0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