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真相時代麻疹肆虐 3方法防「疫苗猶豫」
後真相時代麻疹肆虐 3方法防「疫苗猶豫」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麻疹雖可怕,但世人日漸抗拒疫苗之勢或更可怕——世界衞生組織原來在今年1月已宣布,這種被醫學專家稱為「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的社會現象,屬全球十大衞生要脅,危險程度跟伊波拉病毒肆虐相若。

 

打針自閉謠言 起哄快澄清難

 

世界各地愈來愈多人不願意接受疫苗注射的原因,近年說法不少。不過單就「不信任麻疹疫苗」這現象而言,其中最震撼的一件大事,是1998年時有名為Andrew Wakefield的醫生,自己暗中收受利益發表了一篇學術文章,指麻疹疫苗有機會導致兒童患上自閉症。直至2010年,才被英國的專家委員會經兩年半審議後,裁定此文結論嚴重出錯。

 

雖然今年再有一個持績了10年而更具權威的醫學研究,力證麻疹疫苗不會引發自閉症,可是正如今天後真相年代絕大部分假新聞一樣,起哄快、澄清難,故在1998至2010年此12年間,大量家長在「萬一仔女患上自閉症怎麼辦」的心理陰霾下,拒絕替子女接種麻疹疫苗,成為西方社會普遍相信,令今天麻疹再爆發的主因之一。

 

另一個導致麻疹爆發的主要原因,是美國大部分州份容許家長以宗教或個人信念為由,拒絕為子女接種一切疫苗,也有部分信徒認為打疫苗違反了「神的旨意」:除近日較多報道的一些猶太教派社區外,也有伊斯蘭教的某些派別認為,由於製造麻疹疫苗的過程涉及使用含豬肉成分的凝膠(即gelatine),故在禁吃豬肉規條下,信徒不得接種此疫苗。

 

除了美國,印尼去年也有一個大型伊斯蘭教派曾立下新宗教禁令,明文不許接種麻疹疫苗,否則就是褻瀆神靈。另外,日本有些宗教團體(如「救世神教」)亦鼓勵信徒不打疫苗、不吃藥,加上日本民眾自90年代已甚抗拒強制接種疫苗的政策,結果引發今次10年來最大規模麻疹爆發。

 

一知半解自以為是 拒信數據

 

不過,令到「疫苗猶豫」現象全球日趨嚴重,除了信仰和偽學術研究所引發的恐懼外,還有個更為宏觀而普遍的社會原因:有些人一知半解,卻自以為是。像去年香港也鬧過滿城風雨的登革熱,由於新研發的登革熱疫苗前年在菲律賓的臨床實驗不成功,竟導致當地家長對所有其他疫苗也失去信心,索性連麻疹疫苗亦放棄接種,結果引發目前大規模麻疹爆發。

 

由一種疫苗未研發成功而推翻所有疫苗的效用,以至認為疫苗有害,甚至相信疫苗的出現,背後是藥廠騙財的驚天大陰謀,切切實實反映出甚麼是「後真相年代」:拒信專家和數據,每個人只相信自己本就相信的事物!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場以來,深受後真相年代各種民粹、假新聞、偽科學論證影響的醫學界和專家學者,正嘗試從3個角度應對「疫苗猶豫」現象——

 

方法1:澄清傳言,更正謬誤

 

方法2:只列事實和數據,避免加入意見

 

方法3:指出社會上多數人接種疫苗的集體保護作用

 

陰謀如空穴風 愈澄清愈困惑

 

方法1毫無疑問簡單直接,但就西方社會的經驗來看,暫時效果不彰。當中最大問題是「譁眾」往往更能「取寵」:於是澄清與更正的過程,反過來會把關於疫苗的謬誤放大並且廣傳——人們基於恐慌,便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有識之士越是落力排除誤解,反令原本對訛傳一笑置之的人,懷疑為何要花時間執拗,結果墮入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的陰謀論當中——越釐清卻越困惑,弄巧反拙,可謂極矛盾的後真相現象。

 

方法2對傳遞正確信息相對有效:因為受眾沒有感受到對方雄辯滔滔之壓迫,故一般而言接受程度較高,但一如許多人面對大量資料數據時,總有選擇性接收和以偏概全的情況出現,故對疫苗的認知便不夠全面。

 

更吊詭的是有研究發現,受眾縱使在接收信息後,了解並同意接種疫苗安全,甚至能複述疫苗的效用,但只要他們原先對疫苗有抗拒,明白更多資料的人,卻反而更不願行動,並更加堅持自己毋須接種疫苗——心理學家把這種自己放不下自己面子的現象,稱之為「認知偏差」。

 

方法3是目前最廣為醫生和專家推崇之道:當受眾知道疫苗除了對保障個人健康以外,越多人接種便越能產生「保障社會整體」的功效(醫學上稱為herd immunity,即羊群集體免疫力),不少人會基於顧全大局又不想危害他人的心理,在理解過疫苗的資料後願意打針,甚至除了麻疹疫苗以外,今後還會繼續願意接種流感疫苗,是資訊滲透速度較慢但有效的解困出路。

 

「你接種了嗎?」 同理心促打針

 

比較以上3種方法,方法1和2傳播信息較快,卻不能令人把認知付諸行動——受眾不前往接種疫苗,說自己「已經完全明白」又有甚麼用?因此放長綫釣大魚的方法3,指出每個人均有責任接種疫苗,從而疫苗才會產生集體保護作用,也就是同時從正面喚起其道德責任,以及由反面施以群眾壓力,始能抵消日趨嚴重的「疫苗猶豫」現象。

 

西方經驗發現,相對有效的具體執行方法,是以「我已經接種疫苗了,你呢?」這類信息來宣傳——看似老生常談,卻能夠引發民眾的同理心,收長遠社會功效——當然,在目前麻疹疫苗不足應付需求的境況下,再呼籲更多人打針這一招,在香港暫不可用。然而特區政府在疫苗不再缺貨後,宣盡早規劃大型公眾教育計劃,詳解疫苗如何提升「社會集體免疫力」的原理,除了預防麻疹外,更重要是在下一波流感來到前,鼓勵有需要人士盡早打針,避免再次人人臨急抱佛腳去搶針。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9年4月2日


原圖: 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