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遏制「港獨」歪風應予肯定
理大遏制「港獨」歪風應予肯定

全國兩會近日先後傳達遏制「港獨」和中央對「港獨」零容忍的立場,協助年輕人提高國家民族認同感及愛國心,培育他們成為愛國愛港的後繼人。可惜,「激青」們因「民主」之名,將「港獨」歪風引進校園,並對師長愈趨不敬,動輒發生欺凌師長事件。理大最近終於狠下決心撥亂反正,以退學、停學和社會服務令形式懲處犯事學生。


汪洋主席的政協工作報告與韓正副總理的「落組」發言,都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堅決反對「港獨」這兩個涉及香港的議題為主。韓正呼籲港區人大代表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地反對「港獨」,並要團結年輕人,幫助他們增強國家民族認同感及愛國心,並且培育成為愛國愛港的後繼人。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官方網頁撰文指出,雖然政府工作報告並未提及「港獨」,但報告強調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當然包含了禁止在港澳從事任何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政治底線和法治原則要求」。


理大「民主牆」事件只是最新的一宗個案。若未能將不正歪風於初始萌芽期,便嚴肅跟進煞止,情況會急遽陡變,暴力事件和暴力程度都會大增,恐將後患無窮。


教育不只教知識,還要教做人,以尊師重道和海納百川為主的道德品行教育必不可少;但過去幾年,在「民主」的幡幟下,對「港獨」、「本土」和「自決」的訢求充斥校園,大學生競相以勇武抗爭作為「進步」的體現,並且公然以「民主」之名,遂行忤師逆道、肆意衝擊校方管理層的行徑,而理據愈見浮濫,行動亦愈見粗鄙,滿口粗言穢語、言語霸凌、非法禁錮、肢體衝撞,暴力失禮不一而足,更有形成新常態之虞。


至於理大校方嚴懲犯事學生的做法是否合適,固然可以討論,但關鍵點在於學生堅持無視校方決定,執意衝上校長辦公室樓層要求對質,真正目的是什麼?其實,懲罰也是一種教育,可讓涉事者及早認清形勢和社會觀感,亦可避免無知者跟風冒進,校園不致變戰場,學生不致走上政治不歸路。理大此役有效遏制有關歪風,應予肯定。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9年3月12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支持
2
好喎
2
幾正
2
好好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