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隧分流劍指電子道路收費
三隧分流劍指電子道路收費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黃永


立法會如果否決月底的三隧分流動議,最壞情況會怎樣?運輸署助理署長林秀生上周五指出,如三隧分流未能落實,西隧公司可以按法例繼續加價,毋須政府批准,便可收取私家車240元過一次海。

 

當然有人會立即質疑:收240元未免太誇張了吧?那麼貴的話便完全沒有私家車用西隧,所以西隧公司一定不會倒自己米。不過,若240元真的太高,收私家車140元來殺雞取卵又如何?是否完全不可能發生?何況,即使140元的收費水平會令西隧車流大減,西隧公司仍可順勢關閉一條管道,索性全日也單管道雙線行車,到時既收得貴,同時成本要大幅下降,臨尾賺到盡,懶得理會有更多私家車往本來已塞爆的紅隧再擠。

 

當官員已經預先告訴立法會,未來的問題可以相當嚴重,但議員卻不理會,到真的出問題時,又該是誰的責任?可以估計,到時輿論多數仍然會把責任放在政府身上。畢竟,尊貴的議員總可以說:官員未有及早解釋清楚最壞情況原來可以這麼壞,甚至批評政府誤導他們云云。

 

既然將來出事也不能把責任推卸,特區政府也實在沒有理由調整「紅隧/東隧/西隧」的私家車收費為40/40/50元這個原建議。相反,官員更直接打開天窗說亮話,把真正意圖拿出來讓所有港人知道:實施電子道路收費。

 

是故上周五陳帆再拿出來的那所謂「新方案」,有關三隧分流的內容基本上完全不變,而只強調多了個9億元的「智慧交通基金」;當中的重點,正是資助車主安裝智能裝置。

 

交通改革三部曲

 

由加入「智慧交通基金」這點可以推斷,今屆政府的整套交通政策改革,是以剛剛全面通車的中環灣仔繞道作第一步,再以三隧分流為第二步,並打算硬推第三步的中環與鄰近地區實施電子道路收費。由於私家車日後駛進中環的成本將大幅上升,令車主的負擔進一步增加,所以官員便一廂情願地把這9億元資助看成是一種「甜頭」,以為議員有機會就此在三隧分流方案上作讓步。

 

也許,特區政府的真正目標,乃是透過本月底的無約束力動議來立此存照,好讓市民看清楚這一屆政府並非欠缺長遠交通規劃,而只是立法會跨黨派通通也沒有遠見。

 

現時尚未知曉的關鍵是,將來安裝在本港汽車的「智能裝置」,到底是否牽涉5G科技?會不會使用華為開發的產品?又是不是打算在整個大灣區應用?一旦牽涉到這些課題,便知好戲在後頭。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9年3月5日


圖片來源:中新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點算呀
0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