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關係有何出路?
中、加關係有何出路?

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一案對加拿大來說已是騎虎難下,因為不能違反美、加簽定的引渡條約而無條件將孟女士䆁放,這樣雖然會討好中國,但會觸怒美國,從而破壞美、加之密切關係。從現實衡量,美、加關係對加拿大來說要比中、加關係重要很多,縱使中國怎樣向加拿大施壓,也無法改變這個現實。我建議中國保持忍耐,因孟女士的職責可以由其他人填補,不會影響「華為」的運作。任何中國的反應都會被加拿大主流傳媒用來攻擊中國「以勢壓人」,肆意破壞中國的形象,對中國及對華為都不利,而且增加加拿大政府解決這宗糾紛的困難,得不償失。


與此同時,加拿大可以向中國釋放善意,例如不會追隨美國的決定,杯葛華為產品。同屬「五眼聯盟」的英國,最近公開表示有信心可解決華為產品的「洩秘」功能,所以不會阻止英國民間電訉機構取用華為產品的自主權;德國也表示可接受華為產品的安全性保證及重視其商業價值,容許華為產品在德國營銷。加拿大有例可循,適時順水推舟,美國亦無話可說。


在孟晚舟事件發生之前,加拿大曾經一度非常熱衷於投入批評中國違反「人權」的反華行列,為新疆反華流亡份子打氣,推波助瀾,指責中國設立「集中營」,囚禁超過百萬新疆回族人,強行將他們「洗腦」,「再教育」。這些缺乏根據之報導引起中國強烈的反對。在此之前,加拿大也是達賴喇嘛的支持者,歡迎他到訪,並協助他借宗教之名進行政治宣傳活動,被中國指責這屬干預中國內政。加拿大有必要重新審視他們的反華立場,改弦易轍,以便修補兩國之關係。


近來孔子學院被美國懷疑是中國的情報組織而受到限制。加拿大也有多家孔子學院,執政者不應跟隨美國加入「反孔」團隊。如果中、加之間缺乏互信,將無法推行文化交流。


最近有數家與中國有商業往來之加拿大公司竟然呼籲員工減少前往中國旅行,實在有點危言聳聽之嫌。加拿大外交部必須從速更正這些沒有意義的指引,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在此非常時期,一切有關中國的報導都必須加倍審慎,有助於減弱因孟晚舟事件引起的外交風暴,直到風平浪靜為止。


孟晚舟被拘留雖然對她本人造成無可補償的傷害,但會大大増加華為的知名度,無遠弗屆。聽任美國擺佈者,或會盲目相信華為產品對私隱構成威脅,拒之門外;不理會美國失實指控華為產品不可靠者,反而會對華為的先進科技另眼相看,樂於使用,使華為的市場的佔有率擴大。凡事都有正反的效果,華為管理層與中國政府必須能夠善用機會,進退有度,反敗為勝!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1
嬲爆
1
無計啦
1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