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專欄應持的態度
寫專欄應持的態度

很多報章都常以高質的專欄作為賣點來吸引讀者。這些專欄文章有多類,如生活趣聞,社會動態,漏網之新聞⋯⋯作者可東拉西扯,但點到即止。專欄雖然不是嚴謹的學術性文章,但專欄作者仍須遵守一些底線,對自己所說的話要負責任,不能造謠生事,沒有隱藏不良動機,不可譁眾取寵,更不可低估讀者的辨識能力,從而浪費他們寶貴的時間。


可惜不少報章以言論自由作為擋箭牌,招攬不少「文字打手」在他們的報章上發表危害社會的言論。陶傑便是《蘋果日報》的頭號反中「悍將」,天天上陣,逢中必反。據傳《蘋果日報》早已被收買,擔當中介人,就地取材,組成一支反中隊伍,為金主效勞。陶傑由崇英媚英開始,如今變本加厲,成為了西方集團的「忠臣義子」。以華反華,正符合西方勢力慣用的手段。


如我以前所說,批評中國或中國人並非什麼罪過,如果動機是要他們從善如流。魯迅的《阿Q正傳》,柏楊的《丑陋的中國人》,甚至胡適的《差不多先生》,都是針對中國人的陋習來批評。我們看了開始或會感覺「不痛快」,但絕對不會反感,因為他們是本着「慈父」的態度,「良師」的精神,循循善誘。中國有五千歷史,中國人怎可能沒有養成某些陋習呢?在五千年的歷史過程中也有很多值得保存的東西,否則這個民族早就亡了。陶傑的批評是挖苦式,極盡侮辱的能事。無非打擊中國人的信心,醜化他們的形象,使他們永遠抬不起頭來!


蘇賡哲是另一名反中猛將,是陶傑的同路人。據傳他或他的家人曾經受過共產黨迫害,懷恨在心,誓死要復仇。果真如此,蘇某的立場恐怕會變得很偏激,失去理性分析的能力,難以辨別是非,結果同樣是逢中必反。很奇怪,以「立場公正客觀」為辦報宗旨的《明報》竟然容許蘇某定期在它的副刊上發表反華的言論。《明報》因為立場含糊,已失去很多讀者的支持。但該報仍不為所動,耐人尋味。


《明報》立場除了令人質疑之外,它的專欄質素也愈來愈失去水準。無聊的文章充斥版面,不看也罷。曾經有個頗負盛名的「香港才女」,她的專欄天天出現,向讀者如數家珍一樣,訴說自己的戀愛史,炫耀自己的財富,連衣櫃內擁有幾多條名牌牛仔褲也如實報告,無聊至極。如果你曾經是《明報》的擁躉,你或許會知道才女是誰。


不要低估報章的影響力,假新聞(fake news)充斥,一不小心,便信以為真!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嬲爆
0
超無奈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