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是否被濫用?
言論自由是否被濫用?

有「香港才子」之稱的陶傑,天天在《蘋果日報》發表侮辱中國人的言論。除此之外,他也為《明報》寫專欄,雖然下筆會比較「慎重」一點,但仍不時滿紙胡言;他有時也出現在電視訪談節目上,扮成專家的模樣,卻語無倫次。這樣的一個「作家」或「評論員」,居然仍有一班「忠實」的追隨者,是否香港之悲?


看見倫敦大英博物館內陳列的中國古董時,陶傑會高興起來,說如非受到英國人的保護,這些文物早就被「紅衛兵」抄家時砸碎。他大概忘了這些都是「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城時搶劫得來之贓物。


當他看見華人在加拿大過着幸福的生活時,會認為華人佔了加拿大的「便宜」,呼籲加拿大政府收緊移民政策來對付那些只會「拿」不會「給」的中國移民。加拿大房市熾熱,房價大漲,陶某指責華人將「炒風」帶到太平洋彼岸去,破壞了市場正常運作。殊不知華人購房只佔市場少數,資金充斥及利息長期偏低才是刺激房市上揚的催化劑。


陶傑說西方人寫歷史,着重證據。我確定他没有看過美國作家芭芭拉塔奇曼(Barbara W. Tuchman)那本歷史著作:《史迪威及其中國經驗1911-1945》,所以没有發覺內容失實,資料錯漏百出,觀點偏差誤導,動機可疑。西方不止精於偽造歷史,還會偽造新聞。最近才被揭發,敘利亞醫院被毒氣襲擊一案是完全無中生有的「好萊塢」式製作,以便用來支持美國及其盟友之「合法」還擊。


陶傑不負責任之言論,天天出爐,罄竹難書。如果他是個有良知的讀書人,怎會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呢?如果只是為了賺錢,陶某似乎没有這個需要;如果是為了實踐某個崇高的「使命感」,不知他在替誰賣力呢?


《蘋果日報》容許陶傑在其專欄不斷發表內容失實的言論,已超越言論自由的底線,這非香港之福。陶傑善於譁眾取寵,語不驚人誓不休,讀者必須反覆審視其言論的可靠性,才不至被蒙蔽。


圖片來源:Facebook@陶傑Channel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2
令人傷心
1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