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新春酒會致辭揭示香港發展新態勢
王志民新春酒會致辭揭示香港發展新態勢

本文作者為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


王志民主任昨日在中聯辦新春酒會的致辭,全面揭示了香港發展的新態勢,具體表現為五大特點:一是習主席引領香港形勢持續穩中向好,香港社會「風更清、氣更正、心更齊」;二是林鄭特首帶領特區政府勇於擔當、積極作為,依法施政和管治成效好;三是特區立法、司法機構依法履職盡責,作出重要貢獻;四是香港社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態勢好;五是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和實現祖國統一偉業,香港作出新貢獻。


中聯辦一年一度的新春酒會是聚會聯誼喜迎新春的一件盛事,中聯辦主任的致辭更是重頭戲,其中所傳達的權威信息備受香港社會關注。從王志民主任昨日發表的致辭中,可以清楚看到香港形勢的五個特點。這五大特點共同構成了香港發展的新態勢。


習主席引領香港形勢持續穩中向好


香港發展新態勢的第一個特點是:習主席引領香港形勢持續穩中向好。


習主席前年「七一」期間親臨香港出席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並發表系列重要講話,為香港發展指路引航、加油鼓勁,帶動香港形勢發生重大好轉。從十九大報告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到批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親自主禮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強調支持香港發展,再到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貢獻,並強調在新時代的改革開放中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等等。習主席的新時代「一國兩制」方略、領袖魅力、崇高威望和對香港關顧支持、深厚情懷,強烈感召了廣大香港同胞,持續引領香港形勢穩中向好。2018年立法會九龍西兩次補選建設力量勝選,就是最好例證。


王主任在致辭中以「三更」、「三求」、「三優先」、「三相信」,精煉描述了穩中向好形勢的基本特點。「三更」是指:香港「風更清、氣更正、人心更齊」;「三求」與「三優先」是說:「求和諧、求發展、求穩定」和「經濟優先、民生優先、建設優先」日益成為社會各界共識和主流民意;「三相信」是講:廣大香港同胞「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的信念進一步增強。


香港發展新態勢的第二個特點是:林鄭特首帶領特區政府勇於擔當、積極作為,依法施政和管治成效好。


林鄭特首和特區政府「志不求易、事不避難」,一方面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認真謀劃香港長遠發展,着力破解事關廣大居民切身利益的問題;另一方面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和憲法、基本法,對大是大非的問題「絕不含糊」,對觸碰國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得到中央高度肯定和全港市民普遍讚譽。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呈良好態勢


香港發展新態勢的第三個特點是:特區立法、司法機構依法履職盡責,作出重要貢獻。


立法會2017年12月通過修訂議事規則,形成了一套完整有效的反拉布制度,實現由亂轉治的轉折,會議效率提升數以倍增:立法會每月平均處理政府法案首讀的數量提升約2倍,處理政府法案二讀、全體委員會審議及三讀的數量,提升約11倍;財委會審議每個項目所需時間由過去的4個多小時縮減到約1.4小時;在2018年會期,立法會共通過了27項法案,較前一個會期的12項增加超過一倍。司法機構依法對一些重要案件作出合法合憲的判決,為維護特區憲制秩序、弘揚愛國精神、增進市民福祉,作出了重要貢獻。王主任表達了中央對特區立法、司法機構依法履職盡責的肯定,其中傳達的信息值得品味和重視。


香港發展新態勢的第四個特點是:香港社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態勢好。


王主任不僅列舉了香港社會全面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事實,呈現良好態勢,而且表達了兩個「相信並熱切期待」:一是相信並熱切期待在林鄭特首和特區政府帶領下,落實習主席的四個希望:「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二是相信並熱切期待香港同胞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書寫「兩個建設好」即「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宏偉篇章。這兩個「相信並熱切期待」,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高度信任和殷切希望。


推進新時代祖國統一偉業作新貢獻


香港發展新態勢的第五個特點是: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和實現祖國統一偉業,香港作出新貢獻。


王主任在致辭中指出,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和實現祖國統一偉業,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習主席最近提出推進和平統一的五點重大政策主張,包括「探索『兩制』台灣方案」,開啟了祖國和平統一新階段。香港率先實行「一國兩制」,應理直氣壯講好「一國兩制」的成功故事,針對台灣同胞的擔心、期待和關注,講清楚「一國兩制」的優勢和好處,講清楚香港率先實行「一國兩制」為「兩制」台灣方案提供了重要經驗,並用好香港平台,多做實事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作出新貢獻。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9年1月30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好喎
0
幾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