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效應
市場效應

昨天在拙文《居安思危》談到加拿大主流社會及傳媒是反中的,意猶未盡。從此聯想到這種思維傾向與市場效應息息相關。如果讀者有反中傾向,傳媒沒有跟風,很快便會被他們唾棄。輕者將會失去銷路,嚴重的便會虧蝕而倒閉。為了生存,傳媒會盡量迎合市場需要,忽略了維持新聞公正的使命,譁眾取寵,將「報格」降低。


其實不少政客也是市場的「風向儀」,看準選民的取向而表態,確保萬無一失。記得小杜魯多在獲選為加拿大總理之前,曾經公開發言,表揚中國經濟模式之高效率,被主流傳媒窮追不捨,猛烈批評他缺乏政治智慧,看不出「極權國家」的弊端,完全與加拿大之傳統價值觀背道而馳。小杜被傳媒攻擊得土頭灰臉,從此循規蹈矩,不再越雷池半步。可惜他過去直言無諱之作風,從此失去無蹤。


我忽然想起雞和蛋的問題來:到底是先有雞才有蛋,還是先有蛋才可孵出小雞,小雞長大了變成母雞才能生蛋呢?這和「反中」思維到底是傳媒主導營造出來,還是民眾一開始便存在反中情緒,傳媒只是推波助瀾加深這種思維而已?無論如何,傳媒的使命是維持言論公正,明辨是非,不偏不倚,帶領讀者歩入正途。加拿大之主流傳媒似乎沒有擔當起這個神聖的任務,而且隨波逐流。


中國成功發展經濟,將半數以上貧窮人口的生活大大改善了。西方傳媒對此只輕描淡寫,而着墨於中國經濟發展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產生貧富懸殊的現象。加拿大環球郵報在昨天竟然預警中國前景不明朗,政制與經濟發展失去平衡,因而會引發社會不安及加深種族矛盾。全文都充滿危言聳聽的味道,動機可疑。


言論自由是西方國家所倡導的,不過那些認同中國發展正確性的言論都會受到主流傳媒的封殺,難以在報章雜誌出現。中國的形象一直被扭曲,嚴重影響加、中兩國關係的正常發展,這樣對兩國人民都沒有好處。


圖片來源:杜魯多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無計啦
6
嬲爆
5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