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
居安思危

很多中國人在移居加拿大之後,都感覺這裡國泰民安,生活穩定,民族和諧相處,很容易便失去居安思危的意識,變得高枕無憂。


其實這個世界並沒有任何絕對安全的地方,如誰會料到國力舉世無匹之美國竟然會受到「九一一」的恐怖襲擊?為了報復,美國向伊拉克動武,禍及中東鄰近國家,戰爭持續了十七年,不止沒有解決問題,還樹敵無數。與美國為鄰的加拿大便很難置身事外,因為有防衛聯盟協議的約束,必須履行責任,加拿大的外交政策因此被綁架了。假設某一天美國與中國之間發生軍事衝突,加拿大被波及,華裔加拿大人能獨善其身嗎?


美國除了在戰場上需要加拿大參與之外,當她與他國在貿易糾紛發生後也需要加拿大的支持。特朗普入主白宫後將「北美洲自由貿易NAFTA」協定暫時擱置,重新定下「美、墨、加貿易USMCA」協定,其中加插了一項條文,限制加拿大與「非實行市場經濟non-market economy」的國家洽談經濟合作,矛頭其實是對準中國而發的,乃眾所周知的事。中國利益受到損害,旅居加拿大華人是否可置身事外,不聞不問呢?


「華為」事件被廣泛報導,加拿大主流傳媒與大部分中文報刊的立場形成壁壘分明。一方認為加拿大依法行事將孟晚舟拘留,另一方則指責如此行為與綁架毫無分別。各執一詞,身為華裔的你將會站在哪一邊呢?對華為產品的安全問題,以美國本身為首,連結澳洲、新西蘭、英國,異口同聲指責華為產品會引起「國家安全」疑慮,卻提不出任何證據支持。加拿大身為「五眼聯盟」之一,對這項指責仍猶豫不決,舉棋不定。主流傳媒卻一直替美國的主張推波助瀾,催促加國政府將華為拒之門外。從另一角度看,是否美國科技追不上華為,為了阻止它不斷擴展市場,因此不擇手段對它圍攻?


生活在加拿大的華人,尤其那些英語欠佳的一群,很少收聽或閱讀主流傳媒的報導,對加拿大主流社會對待中國的心態認識不深,甚至掌握不到。其實主流社會是反中的,視北京政權如「洪水猛獸」,「一黨獨大」,違反「民主」,踐踏「人權」,所有企業都受政府控制,唯命是從,因此華為亦在政府管制之內。還有,不少主流傳媒没有遵守新聞公正的立場,如指責中國最近非法拘留兩個加拿大人,雖然不知他們被關柙在哪裡,但能指出牢獄內日以繼夜火光通明,用這方法折磨「囚犯」,違反「人道」,這樣的報導是否無中生有呢?連月來,似乎主流傳媒有系統地指責中國政府違反「人權」,囚禁數以百萬計的新疆回民,強制他們接受再教育,其實是將他們「洗腦」。這些消息是間接由一些離境之異見份子那裏得到的,可信性不問而知。


農曆新年快將來臨,不少政客都會用普通話或廣東話向華人祝賀新年。他們是為了華人的選票而來的,千萬不要被這些政治「秀」所蒙蔽,以為主流社會已經毫無條件接受了我們,成為他們的一份子。


在美國方面,特朗普懷疑每個中國留學生都可能是中國派出的特務,不要以為這只是「狂人」之談,其實隱藏在加拿大主流中有不少「反中」份子,處處與中國為敵,這些思維在中、加兩國利益發生衝突時便會原形畢露,不可不防範。


2019/1/1 黃啟樟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無計啦
4
唔係呀哇
2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