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
悼念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很多管治良好的企業也會於每天開工之前,由領班主管向下屬員工講解當天的工作流程和需要留意的地方;是建立企業文化和團隊精神的好方法。

香港建造學院現時每天也有早會的安排,由導師向學生講解當天課程的內容及需要注意的事項,每逢星期五更有安全相關的專題講座。最近新增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環節,每當香港建造業界發生嚴重工業傷亡事故,在翌月的第二個星期五早會上,導師會與同學們講解該宗奪命意外的詳細情況,並會為不幸殉職的工友默哀,除了對遇難工友表示哀悼,也讓同學們對該宗意外有更深的體會和警惕。

在12月14日,建造學院機械維修科課程顧問組主席吳國銘、院長黃君華和我到了九龍灣院校與機械維修課程的同學,一起悼念於11月10日在吊船上工作,不幸失足墮地去世的清潔工程主管賴先生,並提醒同學們工作時必須做足安全程序。

全長100公里的麥理浩徑是香港最長的遠足徑,沿途各種地質奇景令人目不暇給。第一段由北潭涌起點至浪茄作終點,途經萬宜水庫東壩,是我很喜歡的地方,可以看到壯麗的破邊洲和形態獨特的香港世界地質公園全球最大六角形柱石群。萬宜水庫於1971年動工,1979年完成,超過一萬名工人參與興建,是香港最大的水庫。在東壩路旁豎立了一個巨型的粉藍色錨形石紀念碑,銅片刻上了在興建萬宜水庫期間不幸犧牲的五位建築人名字。

早年我到加拿大多倫多的天虹體育館Skydome (現稱Rogers Centre)參觀,也看到有牌匾紀念在工程興建期間意外殉職工友的名字。這所於1989年落成,世界第一個頂蓬設計為全自動開關的巨蛋型室內體育館,開關時間只需要二十分鐘,能容納五萬多名觀眾,是多倫多著名地標之一。

新年伊始,祝願建造業安全大吉。各位建築人每天開開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來。

圖片來源:建造業議會Facebook專頁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我鍾意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