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站
終站

終於找到停下來的藉口了。

在《教得樂》寫專欄十幾年,由我辭工回家湊女開始,編輯就找我寫文章,講到明寫孩子、寫教育,執筆幾十年,這是我最感「自在」的一個欄。

每個父母都喜歡談仔女經,我都不例外,這是沒有孩子的人不會明白的心理狀態。

許多讀者都說,一直追看你的文章,看着她們成長,彷彿跟你三個女兒很熟稔。有些朋友,第一次遇到她們,就數得出: 「你是愛運動那個?你是畫畫嗰個?你是讀女校那個?你家的小狗怎樣呀?走失那隻找回了嗎……」孩子通常很錯愕,吓?我不認識這人喎,怎麼他們什麼都知道?

更多人問我: 「你在報紙寫孩子的故事,她們介意嗎?」

「放心,她們都不是我讀者,很少看我的文章。」直至我出了親子書,因為找女兒幫忙畫插畫,她們覺得自己是書本的一分子,這才提起精神拿來看,因為書中人和事都熟悉,所以一捧上就手不釋卷,甚至一看再看。

專欄見證親子點滴

從此,她們更成了我的題材供應者,學校有什麼大小故事、同學有什麼古怪奇遇,她們都第一時間報告, 「這個你一定要寫」、「那次我告訴你的笑話寫了沒有?」、「為什麼不寫呀?好好笑喎……」漸漸,她們甚至掌握了文章取材的竅門,哪些可以做文章、引伸故事教訓?哪些只是一個畫面,難以發揮?神奇地,我沒有特別教她們寫作,但三個女兒的中文作文成績都不錯,老師評語,多是取材特別、角度新鮮,我相信,是她們經常給我賣「橋」又被我不斷ban「橋」磨練出來的果。

這些年,我得了失憶症,好多大小事,過了幾年,就忘了,甚至是忘得不着痕迹,連半點鱗爪都找不到。幸好,有這個小小親子專欄,讓我記錄着孩子成長的點滴,見證教育苦路之崎嶇,否則,哪日回望,記憶空白一片,枉過了半生。

在此,謝謝我的伯樂,她是《教得樂》編輯黃瑞貞,其實她是第一個找我在報章寫專欄的人,感謝她的信任及包容,因為讓作家寫仔女經是一件很冒險的事,十多年前我曾在《蘋果日報》副刊寫專欄,內容一寫到家庭、孩子,好快就會收到老編勸喻: 「唔好寫咁多師奶嘢!」倒是貞貞編輯放手讓我主力寫親子,甚至憑此打出一個「怪獸家長」名堂,成了我的icon。讓師奶之言得上大雅之堂,小師奶無以為報,只好借此小框框再謝謝我最敬愛的恩人,黃瑞貞小姐。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8月26日

原圖:tinyplanets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