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選賢方略
特朗普的選賢方略

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職務關乎總統內外戰略,負責在國家安全範疇為美國領導人出謀獻策。目前,特朗普於軍事、貿易、以至移民等主要任內議題,都以「國家安全」作為其行政基礎,可見副國家安全顧問的一言一行,足以左右大局。如此重要一職,其更替自然應由總統作出,因一國之首對其國家需要,以及其幕僚的人手調配,理應較任何人都更了解(理論上)。可是,美國白宮自特朗普出任總統後,即向世人示範另一種人事管理模式:身系國家大事的副國家安全顧問,竟可被所謂「第一夫人」廢除,原因為:副國家安全顧問與第一夫人的員工在飛機上因座位安排起爭執。諷刺?或許大家已見怪不怪。

 

「第一夫人」竟可解僱官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第一夫人日前透過發言人,向外界發聲明表示,副國家安全顧問萊卡特(Ricardel)「失去了為白宮服務的榮譽」。據悉,特朗普政府在事前並無收到任何來自第一夫人的有關通知,萊卡特的上司波頓(Bolton)在聲明發出時,正與副總統彭斯前往新加坡出席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換言之,萊卡特的解僱,是單獨來自第一夫人的決定,由行政部門,以至對萊卡特作出聘任的上司,都毫不知情。

 

事實上,白宮最近出現不少人事變動,然而尚算「有跡可尋」。舉國皆見,凡與「狂人」唱反調的官員,都無一倖免地被施壓,甚至辭退。遠有為求調控通脹堅持加息的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由於其決定與總統為抵消貿易戰壓力而要求減息的主張相悖,被特朗普罵是「瘋子」;近有司法部長塞申斯,因沒按特朗普要求向其轄下負責「通俄門」調查的檢察官米勒施壓,或放棄避嫌、直接參與調查,而「被請辭」。外媒報道,司法部長的接任人,是多番表示調查部門應暫停對特朗普「通俄門」偵訊、曾涉及商業欺詐案的惠特克(Whitaker)接任。

 

白宮獨裁 逆我者亡

 

簡單而言,現屆白宮的委任信條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用人唯親。握持司法獨立、社會公義等價值的人,對不起,在特朗普身旁,沒有你的位置。然而最不幸的,乃特朗普這種玩弄朝政的風氣,不單未見收斂,而且愈演愈烈。回顧萊卡特的仕途,她一直是特朗普主義的忠實支持者,在其成為副國安顧問前,萊卡特已高調展示出其對特朗普的擁護。萊卡特與國防部長馬蒂斯曾多次鬧出不和,原因在於萊卡特不滿馬蒂斯委任的人對特朗普「不夠忠誠」。如此看來,特朗普「選賢任能」的方法中應對萊卡特頗受落。

 

然而,如今事實卻證明,在極端獨裁的白宮內,單單效忠特朗普原來並不足保住頂上烏紗。不消與特朗普打對台,亦不用犯下政治錯誤,官員只需與「第一家庭」內成員的員工,在飛機座位上鬧個小衝突,便要被革職。管你是國家要員,或是獨立部長,膽敢於太歲頭上動土者,準備好收拾包袱吧!

 

美國用人唯親 禮崩樂壞

 

《莊子列禦寇》記載著「吮癰舐痣」的故事,大概就是春秋戰國之時,秦王身長膿瘡,挫開膿瘡者能得車一乘,以舔舐方法療瘡的人,則可得車五乘。「所治愈下,得車愈多」。現在特朗普好比當時秦王,肯為其舐「通俄門」等膿瘡之輩,則能擔國家重任。如此一來,第一夫人所說的「為白宮服務的榮譽」,還算是一種光榮嗎?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無計啦
6
嬲爆
17
搞笑咩

評論

  • Andy Ho
    Andy Ho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侵侵一上場都已經是用人為親。這不足為奇。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