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者王賡武教授
大學者王賡武教授

本文作者為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

上周六,前港大校長、冼為堅傑出訪問教授(人文學科)王賡武教授,應港大人文社會研究所邀請,自新加坡來港作公開講座。港大中史碩士同學會得到港大發展及校友事務部全力協助,情商王教授以「『史』與歷史學」為題,向全港中學生作出難能可貴的演講。相信,當天有機會到黄麗松樓現場聆聽的學生及帶隊的老師,會與筆者同感得益匪淺。

王教授以深入淺出、卻能有系統的連貫解釋「史」與歷史學的分別;亦向在座的二百多位來自各中學的學生,解釋我國史學的發展脈絡,對司馬遷開拓的中國史官撰史的體制完備,以及敍事求真求實的優良傳統。

王教授提綱挈領解釋經、史、子與集的分別及其編配,到清乾隆期間的粲然大備,王教授指出經學的主體是儒家經典,是大道理大原則,若沒有對政治、社會及經濟發展的過程,即歷史的參照,經學是難以產生時代精神與價值,是難有血肉,難以活學活用的。王教授再提到近代西方史學要求準確的可貴,但過於依賴科學主義而生存的史學,學習者的學習趣味是難以提升的。 席間,王教授與四位香港青年史學家得獎者,展開真誠對話。此一環節讓處身現場的每位參與者,印象特別深刻。每一位正在唸大學的青年史學家得獎者,每一條問的問題,王教授都認真、撮要而又精采地給予回應,從如何可激發學生習史的興趣,到解釋「民族國家」的大課題,王教授都逐一解難。以王教授的世界級學者身分,願意如此有耐心與愛心,放下身段,以對話鼓勵後輩的肺腑,筆者由衷敬佩。

兩個多小時講座結束後,筆者負責送別王教授,他向我說:「這個活動很有意義,下次可再找我。」筆者無言以對,心存感恩,也為能夠有幸出席講座的眾多師生,感到快樂。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8年11月13日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取自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幾正
1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