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的人預期壽命同歩下降
美、加的人預期壽命同歩下降

加拿大醫學協會(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最近發表報告,表示加拿大人的預期壽命會受到與美國人面對相同的因素而下降。


多倫多精神健康中心(Toronto’s Centre of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也發現這個趨勢,只不過預期壽命在加拿大下降比較緩慢一點,但絕對不可忽視。美國是個富有的國家,像這種現象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出現過,如今捲土重來,但因素和過往有別,是與濫用藥物、酗酒及自殺傾向造成「極度絕望」有關的。


由極度絕望引發的死亡的個案,很多是在美國較偏遠的地區發生的。在加拿大也出現了這種情況,由濫用藥物引至死亡的人數在去年(2017)便增加到四千,是以往紀錄的雙倍有多。由於使用過量酒精引發肝硬化而導致死亡的例子也一直在上升。美國貧富懸殊現象比加拿大嚴重很多,但「世界銀行」指出這個差距正在逐步拉近,造成另一使人擔憂的因素。


加拿大公共衛生署(The 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的數據指出加拿大預期壽命徘徊不前,從2006年的81歲只微升至82歲,而世界排名在十年內卻由第十級下降了兩級。同一研究報告發現由精神健康及藥物濫用引至死亡的個案由2006至2016年的十年內增加了11%。這與人口老齡化雖然有關,卻多由不良習慣引發疾病及殘障導致。


酗酒會引發人們墮入極度絕望之險境,衛生署人員主張提髙酒精飲品的售價,有助於減少由酒精造成之後遺及死亡的風險。提倡「一塊錢一罐啤酒」的口號絕對不符合社會利益。加拿大醫生也必須檢測鴉片類止痛藥的利弊。加拿大使用量雖然是美國的一半,但仍高據世界之第二位。


除此之外,政客在提出任何立法主張時,不妨考慮這些主張是否會增加貧富懸殊的差距,從而引發更多絕望之因素?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無意見
0
點算呀
0
好慘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