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與真新聞
假新聞與真新聞

大家還記得數天前的美國中期選舉嗎?沒錯,就是共和黨失去眾議院控制的那一場選舉。中期選舉後,特朗普現身於一場白宮記者會,疲憊神色配合微慍聲調,觀乎共和黨的選舉成績,也能理解。然而,卻有一名美國有線電視記者,竟不識「看人臉色」,「斗膽」在席間向特朗普提問有關「大篷車」及「通俄門」的問題。須知道,移民只是炒作的新聞,「通俄門」更是特朗普「敬而遠之」的話題。如此冒犯堂堂特朗普大人,下場當然是被「搶咪」,招來特朗普關於媒體是「假新聞」、「人民公敵」的臭罵,以及取消其白宮記者通行證。


可是特朗普似乎覺得做法仍不足夠。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其後在推特上發佈了一段影片,指責該有線電視記者在被「搶咪」過程中,「襲擊」了負責當時「搶咪」的女實習生。影片中可見,該記者在發言途中用左手「大力」壓低女實習生的手,似圖阻其奪咪高峰。桑德斯指,此等不恰當行為,使白宮決定維持取消該記者白宮通行證的決定。


特朗普造假新聞?


然而,特朗普所指的一眾「假新聞」媒體,卻發現這條影片的奇怪之處:為何影片好像被人動了手腳?

就此問題,英國《獨立報》就這影片進行了詳細剖析,並將桑德斯發佈的影片與原片來源作對比,得出「驚人」發現:在記者「大力」壓向女實習生手臂前,影片似抽出了幾幀圖像,變相出現加速情況。簡單來說,有人透過修改影片,使本來記者隨手一擺的姿勢,變作是刻意向女實習生手臂施壓的動作。


「愚蠢」和「無禮」的記者


特朗普與傳媒記者不和,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實。令特朗普多番指責傳媒是「假新聞」的原因之一,是由於傳媒不多報導關於他的好消息。蓋按特朗普的邏輯,報導「通俄門」的媒體是「假新聞」、跟進逃稅疑雲的媒體是「假新聞」、針對特朗普歧視移民的媒體都是「假新聞」,而發佈經修改影片的白宮發言人,則是「真誠可靠」的新聞?那我們大概可了解為何特朗普會指記者「愚蠢」和「無禮」了。


來說是非者原是是非人


是是非非,誰來判定?相信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可是,當筆者當日從電視看到在場其他記者群起反對特朗普,與他理論時,不禁覺得美媒真是 “sometimes naive”。一個奉行單邊主義、狹隘民族主義、歧視移民及其他種族的人,早已把這些核心價值拋諸腦後,新聞自由、採訪自由、真假新聞對他有何價值呢?筆者早不存寄望了。


指責媒體是「假新聞」的特朗普,正是「假新聞」的來源,可謂是「賊喊捉賊」的最佳典範。說起來,平日香港記者被拒絕採訪要求時都立刻撲出來指「新聞自由」受損的記協,對最近幾次特朗普針對記者事件,不知有何看法呢?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唔係呀哇
8
嬲爆
1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