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制度是否過了時?
民主制度是否過了時?

2016年6月23日英國舉行全民公投,以一人一票方式決定英國應否脫離歐洲聯盟組織。結果支持「脫歐」的佔52%,以少於2%之輕微比率決定了英國的經濟前途。在塵埃落定之前,不滿意這個結果的聲音已此起彼落,造成一片混亂。但民主選舉的「遊戲規則」是少數服從多數,反對無效。


「脫歐」不是要脫就脫,不但有期限規定,英國還須和歐盟討論如何處理「脫歐」的後遺及未來的雙邊貿易關係。雙方仍在討價還價,談妥條件之後還須呈交國會批准才可執行。這是一項巨大的工程,必須在2019年3月29日限期之前完成,否則會引起更大及更難以解決的混亂。


這個複雜的問題不打算在這裡討論,留待英國的專家們處理。我想探討的是民主制度之弊端,以供給醉心於這個制度的人有所反思。公投表面上是最民主及最公平的選擇,但如果英國選民没有深切了解「脫歐」的利弊,或純粹以個人得失作考量,或被懷有野心之政客所誤導,往往會作做出愚蠢及危害社會的決定。有人已經開始後悔,加上政客的推波助瀾,倫敦街頭又出現數十萬群眾,表示不滿政府對歐盟過分讓步,沒有履行公投前之承諾,罔顧他們的利益,而且要求再舉行一次公投。


英國已推行民主制度多年,選民對此駕輕就熟,竟然也會引起這樣的一場鬧劇,而且不知何時才會完場。美國也是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在2016年的總統選舉,特朗普的支持度一直落後,最後竟然冷門勝出,成為新聞界有史以來失誤最大的預測。其實美國的兩大政黨,其施政理念南轅北轍,所代表的利益也絕對兩極化,不論誰執政都難以顧及全民利益。美國政客幾乎都是財團的代言人,沒有他們的支持,難以發揮個人的抱負。


回顧歷史,古希臘在二千五百年前已嘗試推行民主制度,但只維持了兩個世紀便被推翻。台灣推行民主選舉之後,社會矛盾白熱化,經濟不前,已落後於其他亞洲「經濟小龍」,而且距離愈來愈大。


「阿拉伯之春」也是高舉「民主」旗幟而引起反政府運動,民主理想並沒有達到,但社會混亂卻加劇,血腥事件無日無之。


食物和藥品都有「過期」標籤,民主制度是否也因時移世易,有重新檢討的必要。況且野心家無處不在,善於利用民意以達到他們的目的,這也不能忽視。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有道理
0
驚訝
0
點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