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背後的故事
港珠澳大橋背後的故事

「我們都有兩個戀人,一個是自己的另一半,另一個就是港珠澳大橋」,港珠澳大橋的工程人員在一齣關於大橋的紀錄片中,娓娓道出他們與大橋的一段情。大橋籌建六年,建造八年多,當年二十來歲的年輕小伙子,現在已經三十多了;三十多歲的現在已是中年人;有些在此期間成家、有些生了孩子,大橋就是他們人生最大的事業。他們的汗水、淚水、多少個通宵達旦克服挫折的日子,建成了這條全球最長、難度極高的跨海大橋。


工程人員的一場戀愛


筆者最近有幸能看到這齣花了三年追蹤「大橋」工程人員拍攝而成的紀錄片,最令人為之動容的,是一眾工程人員經歷無數挫敗,依然堅毅不屈、奮鬥到底。大橋被喻為「現代七大奇迹」,但片中沒有高調歌頌大橋的偉大,反而把工程人員經歷過的一個個難關與挫敗,呈現出來。


過程中,工程人員在接駁海底管道遇上極大挑戰,其中一條管道一直未能接上,工程船已出了海,卻因管道沉放的海牀布滿淤泥而被逼中止,擔當着指揮重任的總工程師林鳴,萬般不願,也只能語帶哽咽,宣布再次回航、暫時放棄對接工程,好幾位頭髮半白的工程師,已忍不住留下男兒淚;沉默、失望,甚至不忿的情緒充斥在工程船的船艙。


事實上,建造過程中,遇到的考驗又豈止於此,過程經歷風災、也經歷了水底工作的困難、也有工程技術上的挑戰,要建成這條全長五十多公里的大橋,實際上是人與自然之間的一場持久角力。


共建共享 三地民心相連


在紀錄片中,我們看到無論是總工程師或是一名小工,都全情投入。電影末段,大橋竣工,總工程師林鳴終於一償所願,在橋上跑馬拉松,一口氣跑畢了五十多公里。筆者很羨慕也很好奇,總工程師跑着跑着在想甚麼呢?


這群造橋英雄,希望港珠澳大橋能成為三地人民民心相連的標誌,也希望三地人民的生活會因為大橋而變得更美好、更幸福。他們卻沒有炫耀過自己技術有多高超、力量有多強大,反而表示願意把建造大橋的技術和相關的數據與國際社會分享,讓他國人民也可改善生活。


「抽水」政客太幼稚


反觀香港某些媒體政客,熱愛「抽水」、「抹黑」,行為膚淺可笑,就如早前一眾一向反對大橋工程的反對派政客如范國威、黃碧雲和陳淑莊等到了大橋參觀,亦「笑晒口」站在大橋上拍照。而范國威事後卻聲稱自己是去監察工程,叫人不要「屈」他支持大灣區。這樣不是很幼稚嗎?口說一套,身體不是很誠實嗎?


大橋電影的廣東話版,稍後會在香港上映,筆者不便再劇透,各位讀者萬勿錯過!


原文刊載於《星島日報》2018年10月25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min-height: 18.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3
講得好
2
嬲爆
2
驚訝
1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