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貿易協議(USMCA)留下了一條毒尾巴
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貿易協議(USMCA)留下了一條毒尾巴
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貿易協議(USMCA)留下了一條毒尾巴
經過十三個月的談判,北美洲自由貿易協議終於在美國定下的限期(9/30)前談妥,新協議由NAFTA改稱為USMCA,但必須呈交三國的國會討論及投票通過才生效。根據一般預測,墨西哥和加拿大國會大致會接受這個新協議,但美國的特朗普政府是否會節外生枝,則無法估計。
從加拿大的立場來說,新協議最大的敗筆是容許美國干預加拿大與「不奉行市場經濟(non-market economy)」的國家進行貿易談判,只要他們認為這樣做會損害美國的利益便可成為充分的理由。眾所周知,「不奉行市場經濟」的國家所指的便是中國大陸。加拿大正圖分散市場,減少依賴美國的風險。中國有十四億人口,購買力一直迅速提升,是加拿大必須極力爭取的市場。在新協議加上這個條款,豈非局限了加拿大發展的空間。加拿大的談判代表不可能不察覺到這個存在的弊端,但仍願意接受,是犯下嚴重錯失。
這個條款基本上是將加拿大的外交自主權交出,有辱國體,亦損害國家利益。雖說加拿大也可運用同一條款約束美國,但這種情況出現的機率幾乎是零。條款之不合理處是加拿大在和某國達成協議前,必須將草案呈交美國和墨西哥檢閱,獲得批准才能與對方簽署。
美國和中國正進行貿易戰,中國的一舉一動都受到嚴密監視,可謂動輒得咎。加拿大為了保護自身的利益,必須置身事外,避免加入這場混戰。加拿大還要保持中立,提高警覺,避免被美國利用去對付中國。加拿大的領導層不知能否審時度勢,帶領國家走出目前的困境?​​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無意見
0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