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曠古爍今的成就
特朗普曠古爍今的成就

近日位於紐約的聯合國大樓與平常有點不同。本應是各國精英元首共商天下事的會議廳,竟傳出陣陣笑聲。仔細一聽,更可聽出笑聲中帶有濃烈譏諷。被嘲者,正是美國總統特朗普。


特朗普早前代表美國出席聯合國大會,與會期間,特朗普向全場各國元首稱,在不足兩年間,他的執政所成就的事比在歷史上任何美國政府要多。語音未落,台下傳出竊笑。特朗普一臉尷尬,然後稱「沒想過會得到這種反應」,話畢,與會領袖及代表哄堂大笑,並為特朗普「精彩演說」報以「熱烈掌聲」。


會後,特朗普被問到對被嘲笑一事有何看法時,特朗普指引來笑聲實屬其原意。在稍後一場記者會中,因自己提名的大法官受第三名女士指控涉性侵醜聞,而要「單刀赴會」的特朗普再被問到被諷一事,他先指報導此事的媒體都是「假新聞」,然後指當時與會者是跟他「一起在笑」,因為他們同意他的言論。


筆者鮮會同意特朗普的說法,但這次事件筆者不得不與特朗普站於「同一立場」:在他的領導下,美國政府的確達成了過往政府難望其項背的事:從沒有一屆政府,可把自詡為多元國度的美國陷入極端撕裂;沒有一屆政府,主動與長久以來的貿易和合作盟友,作出威脅及宣起「貿易戰」;沒有一屆政府,以脫離國際協議為樂,破壞環球共融,奉行單邊主義為榮;更沒有一屆政府,是由一名自戀、性別及種族主義者、毫無政治智慧及人文意識的獨裁者,出任總統。


這些種種未曾達成的「成就」,都由特朗普一一做到。而現在這名「領袖」,竟拿著這些「政績」到聯合國諸君面前「自誇」,認為各國會讚揚其政治能力。那他們豈能不笑?


面對批評,特朗普總是以斷章取義的手法迴避,然後標籤批評者,冀可引導大眾「因人廢言」:將批評他的記者冠上「人民公敵」之稱的手法,便是一例。因此,在此事中,即使在場人士諷刺之意如此明顯,特朗普歪曲事實的厚顏,頓然變得「可以理解」— 與特朗普談羞恥道德,有如向夏蟲語冰一樣。


回看數星期前匿名發表的《我是特朗普政府中的一名抵抗者》一文,該匿名官員對特朗普的評價,很值得與大家分享,以供各位更了解現任美國總統是一個什麼的人:「(特朗普)沒有道德觀念。任何與他共事的人都清楚,特朗普不會受基本原則和底線所限……他的領導手法是衝動、魯莽、與人盲目對抗、小器、欠缺效率……他的決定,往往是考慮不周,更會經常出現朝令夕改」。若我們將以上段落與今天聯合國與會者就嘲笑一事所作的評語作對比:「我們當時肯定是在嘲笑特朗普。每當聽到不合理、瘋狂、離題的言論時,我們都會忍俊不禁」,不難發現,特朗普出醜於人前,實是求仁得仁,理所當然的事。


筆者必須在此再恭喜特朗普達成一項高難度成就:在白宮官方的會議記綠中,美國總統在國際場合被各國代表當面嘲笑的情況被詳盡地筆錄下來,想必是另一項讓特朗普自負自豪、自吹自擂的本錢。值得一提的是,在大會中特朗普指中國正嘗試干擾美國中期選舉。這到底是一個有依據的聲明,還是特朗普擔心共和黨在中期選舉會遇挫而搭築的下台階?筆者留予看倌思考。


圖片來源:電訊報 Telegraph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搞笑咩
8
幾正
5
好好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