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下的大媽
獅子山下的大媽
無論歌聲多美好、旋律多動聽、有多少看客,吵着別人睡覺的自由,便得要劃上休止符。喧鬧了18年的西洋菜南街就在這背景下降落帷幕,有人惋惜,卻沒見有太多的憤懣,香港人對社會秩序還是重視的。
「菜街」被殺,橫看豎看都是民生事,本來很難政治化,一些傳媒卻依然能夠在雞蛋裏撿出骨頭,一刀切把街頭藝人分割成內地「大媽」與本土歌手之爭。看來在政圈裏即使願意當個反對派也不易,沒三兩下子功夫不易存活。
「大媽」一詞原指到香港搶購黃金的中年婦女,在黃絲網民的渲染下,演變成侮辱內地女性的標籤,一應貶詞貪婪、粗魯、吵鬧、不文明等等,都加在她們身上。
聽信的人都白癡
有網台的硬滑稽大叔,不斷推銷所謂劣幣驅逐良幣的論調,說港人慶幸殺街趕走大媽,但害苦了本地歌手亦一併遭殃。那豈不是說,聲音會自己找門隙,「大媽」的可以穿窗鑽入民居,本地歌手的只在10呎以下迴蕩,說的白癡,信的更白癡。
行人專區最紅的一位藝人叫龍婷,也遭反建制旗艦報打為大媽,只因她也像許多香港人一樣,來自內地。據報道,那位女士來港已5年,曾當上音樂老師,在「菜街」賣藝一年多,歌迷數量已比不少歌星多,網上片段的點擊率平均高達20萬,更有傳她一晚演出收到過萬元打賞。
不像樂壇的新進歌手,這位「大媽」沒有公關宣傳,沒機會出碟派台,憑的是美好的嗓子和歌藝,打開自己的天地。
作家李碧華曾這樣形容龍婷︰「長相清麗,嗓音圓潤,有王菲之影,表演比所謂樂壇紅星好,街頭賣藝只是等待時機,有朝會出人頭地。」這樣一個人物,用哪把尺量都難跟貪婪、粗鄙、不文明等貶詞扯上些許牽連。
遭仇中派攻擊最猛烈的「菜街」藝人,要數「屯門大媽」,同樣因為她們都來自內地,廣東話不純正。網台大叔說她們穿短裙,矯揉造作,騙阿伯打賞。
真要為她們叫屈,看看紅磡體育館的本地歌星演出,由服飾、舞步到台詞,多的是性的感召,相比下「大媽」演出的誘惑度接近零。騙錢?紅館一張票炒到幾千塊,她們唱一晚能有多少賞錢,大叔言重了。
「屯門大媽」在旺角最初靠過路客打賞,到殺街前每晚積聚二三百聽眾,可不是樹上掉下來的。網上片段看到她們在颱風後打着傘在雨中唱,衣服濕透,面前只有三兩聽眾,依然聚精會神唱準每粒音符,才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香港精神。
香港人百年來捲起衣袖打拚,付出過血汗,才打造出連篇獅子山下的故事。可惜現在卻有人恃仗還有老本可吃,只彈不唱;遇有願意接力攀山的人,便抄着雙臂扮高深,再加兩聲冷笑,以為抹黑別人可以令自己感覺良好。說着笑着,獅子山已化作飛來峰,北去。
「大媽」吵人,不是「大媽」也吵人,還旺角一點寧靜可好。仇中派少點煽風點火,冷言冷語,香港也會安寧得多。甚且,何妨多做實事,看看「大媽」是怎樣捱過來的。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8年8月3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