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陷騙坑 速管倫敦金
投資陷騙坑 速管倫敦金

投資黃金本應是對沖政經風險的避險投資,但1974年香港解禁黃金入口後引進的本地倫敦金,卻長期被不法分子用作坑騙工具,從昔日電話促銷到現在利用社交媒體平台及交友軟件尋找獵物,行騙手段不斷演變,但萬變不離其宗,市民只要細心分析,就不會由貪變貧。


倫敦金是以倫敦為交收地點的現貨黃金買賣合約,但本地倫敦金只是由本地投資機構發出的一紙買賣合約,不涉實物交收;其合約金價和交易模式雖參考倫敦金,但兩者完全無關。事實上,本地倫敦金的投資門檻低、槓桿比例高,更是「場外交易」,由代表投資者的經紀與黃金交易商直接「對賭」金價升降,投資風險極高。


面對層出不窮的本地倫敦金騙案,建議:第一,由於本地倫敦金是場外交易,不受證監會管理,亦因是買賣黃金,由業界自律,但有關營運商和經紀,卻不限於金銀貿易場的成員,令自律變成空談,絕對「無王管」,因此建議當局與業界合作制訂監管守則。


第二,設立法定機構,執行發牌和扣分制度,對不達標或被扣滿分的經紀和營運商,處予停牌處分。


第三,投資者可以透過本地銀行進行交易,有關交易設有不停水平的槓桿金額,交易費每次只是一美元,亦可以透過銀行持有黃金 ETF,但最重要審慎簽署授權書,保障自身權益。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7月16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第一黃金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