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應積極迎接人工智能時代
香港應積極迎接人工智能時代
蒸汽革命時代成就了日不落帝國的輝煌,電子信息革命時代成就了美國的科網盛世。那麼人工智能時代又將誰主沉浮?其實,人工智能是大勢所趨,無論是大國家還是小城市,無論是藍領階層還是金融精英,在人工智能時代,無人可置身事外。
香港近三成工作可被AI取代
最近,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聯同牛津大學運用同一套方法研究發現,香港有28%的工作是處於高風險的,即存在高達七成的機會在未來十到二十年間可能被智能化技術取代。
香港的經濟大部分是服務業,因此相對其他製造業比例高的地區而言,總體面臨的人工智能衝擊沒那麼高,但是,28%的工作處於高風險,意味着有約100萬人會受到影響,即使只有一半,50萬人失去工作對社會的影響也難以承受的。
長期以來香港經濟受制于土地緊張、市場容量小等問題,增長動能受限。發展人工智能其實正是給目前的香港一個「彎道取直」的機會。人工智能產業不像其他產業對土地等資源要求那麼高,如果香港可以抓住人工智能這一大趨勢,銳意發展成為國際人工智能中心,不僅不會在新的技術革命中被淘汰,還會保持在產業鏈的尖端。
過去我們常常說「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其實,發展人工智能產業,香港應該翻過來思考「國家所長、香港所需」。單靠香港的力量,很難與全球頂尖的科技強國競爭,但是,如果香港可以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契機,爭取國家支持,聚焦發展人工智能產業,相信香港經濟將再上一個台階。
政府積極有為是關鍵
特別是現在香港政府不再奉行小政府的宗旨,而是採取「積極有為」的策略,更應該積極行動,主動做好迎接人工智能時代的準備。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的研究最終提出了十項政策建議,覆蓋了經濟產業到企業發展到社會保障等多個方面,但我相信,當務之急,應該是制定全面的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特別是針對不同行業面臨人工智能衝擊的不同風險提出相應的對策。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7月13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