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民主?東風西漸看民主亂象
為何民主?東風西漸看民主亂象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王卓祺


為何民主?對熟悉中國近代史的人不是一個難答的問題。民主夢就是為了民族復興、國家富強,救國之道。甲午戰爭戰敗後,中國當時社會精英認為只引入西方器物並不足夠,便有君主立憲與革命推翻帝制之爭。1919 年五四運動不就是民主與科學兩個口號並舉嗎?為何民主?就是以為西方富強是民主制度所賜的西潮夢。若西方民主是萬應靈丹、是科學研究的自變項,它理應帶來良治及經濟發展,而非民主亂象!
今天西方民主亦是造成中美新冷戰及貿易戰的重要因素,因為美國政治精英以為將中國納入全球化的生產分工,中國最終會採用西方一套經濟及政治制度。他們失望了,便下定決心,要阻止他們心目中所謂威權政體的中國大國崛起。而近在咫尺的香港,2014年佔領運動便是要追求所謂一人一票的真普選。一小撮掛名本土運動、實質港獨的極端分子,更掀起議會內外鬧事的醜劇。還有2016 年農曆元旦的旺角暴動,不也是一些頭腦簡單卻充滿激情甚至狂熱的極端分子,以為追求公義便可以暴力無底線!這些政治亂象都是頭腦清醒者要問的問題:為何民主?《告別西潮——橫衝瞎闖的民主運動》筆者在2012 年反國民教育運動掀起之際,已經從香港中文大學停薪留職,加入梁振英政府的中央政策組任全職顧問。由2013 年底到2017 年上半年,我先後在《明報》及《信報》發表50 多篇文章。約一年前,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社長朱國斌及副社長陳家揚建議將文章結集成書。最終選取52 篇文章,一書兩卷,各26 篇。文集書名《告別西潮——橫衝瞎闖的民主運動》, 第一卷〈為何民主?〉,第二卷〈香港前途何在?〉。本文正值書展付梓之際,選取第一卷三章的撮要如下,以此演繹為何民主。
民主與西潮
「推銷西方選舉民主只是近代美國在冷戰時期對付共產國家的策略。如果它真的可以改善國家管治及人民生活,當然值得支持。但無論訴諸理論或國際經驗,情况並非如此。選舉民主的缺陷,除了從眾不從賢外,還可以從古雅典廣場民主的經驗來考察,西方十七、十八世紀的思想家及十八世紀末美國立國國父的擔憂,是民主引發野心家煽動激情民眾,形成暴民政治。經過二十世紀中葉美國政治學家將私利合理化,選舉民主的劣質才最為禍。今天發展中國家及西方發達國家的民主亂象只是反映這些背後的特質而已。現今西方學者已經開始討論西方民主是否步向滅亡,但是香港的民主派還是鸚鵡學舌,缺乏反省及前瞻能力。2016 年,美國選民選出口不擇言、極盡煽情的特朗普,然而選戰的抹黑程度仍然比不上被稱為歷史上最醜陋的1800 年總統選舉。當年沒有政黨政治,還要求不公開競選,只由代理人負責。
選戰本身的競爭已經足以構成誹謗式選舉了。民主選舉真的是興奮劑,但是只能刺激選舉的過程而已!」
民主與普選
「佔領運動的發起就是不滿《基本法》對候選人進行『篩選』,不接受循序漸進的『袋住先』;背後基本上是政治鬥爭,反映泛民主派的國家認同問題,還可能是進行港版顏色革命。同樣道理,中央政府亦要保障國家主權及安全,要防範選出一位反共及勾結外部勢力的特首。若我們從一個更宏觀的角度來看,2014 年在香港發生的佔領運動,其追求的目標不切實際。西方在2011 年已經出現了一個國際佔領運動;但弔詭的是,人家追求的是反資本主義(美國佔領華爾街口號是『1 對99』),及反民主政治,即所謂國際標準選舉產生的政府不能代表他們!可見,香港這個佔領運動缺乏國家觀念,即全局觀,又沒有世界觀。如此膚淺無知,如此不妥協,焉能不敗呢?」
民主與管治
「盲衝瞎闖就是指衝動,沒有節制,缺乏策略。如果選舉民主真的這麼好,一經引入便成良治,我們今天還要這樣小心提防嗎?香港今天的管治問題,成因複雜,但引入選舉政治而缺乏可以降低其破壞力的相關配套,是關鍵所在。但是在這幾年,由於引入選舉,令中央政府擔憂失落管治權,2014 年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是這方面的重要里程碑,表示中央政府將對港政策從原來的『保持繁榮穩定』,改變為『保障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為優先考量;可見問題的嚴重性。跟着中央政府一再強調擁有對行政長官當選人的實質任命權。其實,中央賦予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可以說是『額外』授權,是超過一般地方自治政府擁有的權力。因為香港當年不是一個政治城市,香港人是經濟熱、政治冷,而且對中國改革開放的國策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但是隨着選舉政治的發展,香港已經成為一個政治城市,並對國家安全構成隱患。在這個背景下,中央政府的關注,是如何有效落實它在基本法內的權力,使香港這個一國兩制的矛盾統一體,不會由於引入選舉而『變形、走樣』。這一切都是由於引入西方選舉政治,而沒有預計它所產生破壞力之過!如果選舉真的帶來良治,我當然支持,但這幾年的經驗卻十分糟糕。」
總結:為何民主? 績效為本
香港處於中西交匯之處,迷信西潮導致過去幾年的民主亂象並不出奇。清末民初啟蒙大師嚴復,在目睹一戰參戰國互相殺戮的慘烈情况後,修改他對西方文明的看法。嚴復認為西方文明有浮士德的個性,具備「自私性、好戰性和無恥性」。大家看一下,美國民主選舉產生的總統特朗普,其人反口覆舌、囂張跋扈、自大自私;歌德筆下的浮士德顯示的西方文明醜惡一面盡於一身。西方選舉民主只看重輸入端的選戰,何來良治?今天處於西潮完全主導,到東風初漸的交替階段。我們正好問一問「為何民主?」的基本問題。西方民主的困局是將私利合理化以及權威弱化,因之造成超載政府及制度內耗而不能自拔。筆者概括這民主亂象為東方醒覺的告別西潮。西方民主的本質、績效、普適性等尖銳問題,便被提上議事日程。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7月6日
原圖:港人講地及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