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撐「獨」由明轉「暗」?
戴耀廷撐「獨」由明轉「暗」?

違法佔領發起人、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早前到台灣出席被稱為「五獨」合流的論壇,席間發表「反專制」成功後,香港可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港獨論」,引來社會各界狠批;他隨即搬出「學術討論」、「言論自由」作為擋箭牌。近日,他又再度在報章撰文,談論中國民主及香港民主的問題,又提到香港獨立的課題;但今次他由明「獨」變暗「獨」,但政壇高人指出,戴的論調其實與早前港獨派吹捧的「支爆論」同出一轍,大家要警剔。

 

變種「支爆論」借屍還魂

 

日前,戴耀廷再度在他經常播「獨」、散播「違法達義」思想的生果報撰文,表示「雨傘一代」不是要香港民主,而是香港獨立,又指「若以為港人不支持、不推動香港民主,中共就會讓香港獨立,那可能比相信中國有一天會有民主更天真」,更聲稱「或先有一個危機爆發而觸發其他危機連環爆發,中共政權土崩瓦解是完全可能發生的」,呼籲香港人要應對得到危機,香港才有真正的機會「實現民主」。政壇高人指出,這種中國崩潰論並不陌生,戴耀廷的論述與前幾年某些反動人士提出的「支爆論」幾乎同出一轍,其大意為等中國「崩潰」,「港獨」就有希望。戴耀廷如此費煞思量,是否借疑似「支爆論」搞「暗獨」呢?「支爆論」是否借屍還魂?

 

戴耀廷如今散播「暗獨」的伎倆,可謂與他當年推動「違法佔領」如出一轍,即先在媒體公開發表一個所謂「論述」,然後利用以「年」計的時間,不斷直接、間接,循不同渠道散播這套「看似可行的論述」,有時甚至打着「學術研究」旗號,動用大家甚至公帑資源去蠱惑市民。

 

播「獨」手法與「違佔」相同

 

以「違法佔領」為例,戴耀廷就先後多次走入中學和大學校園,大肆宣揚其「可以隨便違法」的危險思想,更曾不只一次在出席公開論壇時發表違法違憲的言論;明傳「公民抗命」,暗搞煽惑洗腦,成功將「違法達義」的歪理植入部分市民腦中,歷時七十九日的「違法佔領」正是由此而來。

 

由始至終,不管是「違法達義」還是「港獨」,戴耀廷都只是作片面詮釋,而隱藏最重要的訊息 –後果。正如他不會告訴你,「違法佔領」可能流血收場、令你身陷囹圄、前途盡毀等,更不會是公民黨議員楊岳橋所說「令人生更精彩」!戴耀廷也沒有告訴你的,是在香港搞「港獨」的抗爭,不但違憲違法,注定徒勞無功,其所謂抗爭更一定會暴力流血收場。這是香港人所願看到的嗎?戴耀廷身為法律學者,一次又一次專針對青年散播違法抗爭思想,我們真的可以視而不見?如果社會仍沉默不語,加強版違法「佔中」再臨香港,或許只是時間問題。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8年6月7日

 

原圖: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