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發展陷入中年危機
民主發展陷入中年危機

黃永/資深傳媒人


眼下由特朗普強人/狂人政治衍生出來的後真相年代,令許多評論認為全球民主發展的步伐勢將倒退;不少人把現時的種族對立、滿天陰謀論、社會整體不信任任何形式的建制等現象,跟上世紀三十年代的社會狀況作比較,指出今日和80多年前西方社會所呈現的跡象,到底有何類近之處。

劍橋大學的政治及全球研究部門主管David Runciman教授卻不認同這種「民主倒退了80年」的論調。他認為歷史不一定不斷重複(Runciman之出身是歷史學家),全球的民主狀況並不是在倒退,而只是向前重重摔了一跤(fail forward),他將之比喻為:「民主制度出現中年危機」,世人不能再用以往的方式,嘗試彌補今天民主制度的漏洞,而是必須思考全新的出路。

是什麼原因令Runciman確信民主不是在倒退而是向前仆?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人類正在經歷一段相當長時間和平安穩的日子,全球財富也累積至史無前例的高水平,於是許多人都忘記了二戰之後,發展民主所帶來的好處:毋須殺戮來移交政權。加上科技令所有不同階層的人比過去更緊密地連繫起來,故Runciman認為即使任何國家的民主制度崩潰,也再不會跟循過去那種由軍方接手的發展模式。

的確,即使特朗普再狂、英國Brexit後再亂,我們也難以想像這兩國會由軍人政權接管。

作為評論員,我認為Runciman其中一個最深刻的觀察是:「穩定的民主制度往往有超凡的能力阻止最壞情況發生,卻同時不會正面處理問題的核心。」政客最少也要能「救火」才有機會連任,所以危機總是能在最後關頭解決。

不過,他們由於要在選舉中尋求政治上的最大公因數始能勝出,於是必須同時照顧不同持份者的需要,結果經常妥協,而不可能一次過解決核心問題。

當相對成熟的民主政制不斷出錯,人類還有其他選擇麼?教授提出3個答案:

一、專制資本主義。問題在於:當經濟發展慢下來的時候,如何服眾?

二、賢者統治(epistocracy)。問題在於:社會與經濟如今極複雜,難保賢者也有錯。

三、以人工智能訂定政策。問題在於:人類到時會剩下多少可控的管治空間?

作為學者,Runciman沒有擺出一副全能全知的姿態,亦自言自己未有終極答案。然而,他暗示民主至今仍屬於人類歷史當中最穩妥的制度,可見他的立場乃是以民主政制為基礎,再尋求嶄新的調整方法。

從其文字可看出,他對AI充滿期盼,認為現時人類對人工智能的種種憂慮,跟百多年前人類對「企業」的擔心類近──因為AI和企業均屬龐大、複雜、冷漠而沒有感情的機器。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8年05月29日


原圖:新華社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