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遲了 辭職都止不了血
太遲了 辭職都止不了血
從鞠躬道歉到遭立法會行管會一致譴責,從被凍結黨籍到被警方拘捕,在議員認知度調查中僅排第33位的新科議員許智峯,憑藉「峯搶手機」事件而聲名大噪,但卻是「天下圍攻」的擂聲。

「峯搶手機」事件的經過,立法會的「天眼」已有明證,警方亦在調查, 真相可在短期內攤出。因而大家將焦點放在危機處理和政治後果。
第一,「第一時間」回應是危機管理的第一要務,但究竟多快才是第一時間?在互聯網世代之前,危機公關教科書都會說「危機處理的黃金 24小時」,但現在是過了一天就永難翻案。然而,許智峯和所屬的民主黨,將這些黃金時間放在轉移視線尋找脫罪,以及在公義和政治考量之間進退失據,政治烙印經已成形。
第二,有句政治術語叫「頭過身就過」,亦即是只要能「頂住」第一波惡浪,就事緩則圓。但今次不是意見觀點的爭辯,而是對是非黑白的堅持。作為從政者,無論自稱背負甚麼大道理,犯錯就要認,過分就要請辭負責,這是現代政治的基本原則。
第三,在事發後,他本可辭職「光榮」負責,並為日後政治前途保留活路,但他卻棧戀權位,拖沓覬倖,事件已延伸到立法會、民主黨、泛民和執法部門,再沒有僥倖的空間,即使他即時請辭也已太遲,止不了血!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5月7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