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關鍵周 台灣背後先捅刀
中美貿戰關鍵周 台灣背後先捅刀

本文作者為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中美貿易戰進入戰略相持關鍵周,既在WTO爭端解決機構(DSB)會議上大打口水仗;另一方面,美國高級代表團周內抵京進行貿易談判,最終會是針鋒相對抑或和談磋商? 但台灣卻早定出立場,就是對美「自清」,對大陸先捅一刀。


在此關鍵時刻,台灣當局採取大動作向美方作「自清」,先是指示全面調查台銷美鋼鋁產品中運用大陸產製原材料的「含中成分」,並設法予以排除,必要時將停止大陸鋼鋁原材料進口。繼而宣佈對大陸產製的5項鋼鐵製品進行反補貼及反傾銷調查,有可能就此對相關製品課徵懲罰性關稅。隨着中興和華為被針對,台方亦即時跟風,將其列入「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制對象」,要求台商需先取得許可證,才能將商品出口至該2家公司。


接二連三的舉措, 流露「手指拗出唔拗入」的「反骨」,並且觸動了非常敏感的中美與台關係。須強調,兩岸經濟合作互利雙贏,兩岸產業合作也密不可分。可惜,台灣一些人挾洋自重,亦有人以政治賭徒的「偷雞」心態,企圖借中美貿易摩擦之際順勢操作坐收漁利,心態卑鄙、行動幼稚。試看,一面倒向美方靠攏,連自己人的利益都不顧。結果呢? 美國貿易代表署剛公佈的「特別301報告」,雖未將台灣列入觀察名單,但仍點名台灣盜版問題嚴重。須強調,兩岸只有共同把中華民族經濟體做大,才能更好地善用國際市場的機遇,抵禦國際市場的風險。


原文刊載於《文匯報》2018年5月2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