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何處是樂土?
【精選文章】何處是樂土?

日前在多倫多最著名的央街(Yonge Street)發生了一宗驚人的兇襲事件。在光天化日之下,一個狂徒駕着一輛出租貨車,由芬奇地鐵站(Yonge & Finch)附近開始,以接近九十公里的時速向南疾駛,衝上行人路,將途人撞個片甲不留,血肉橫飛。直到目前為止,已有十人死亡,十四人受傷,其中數人性命垂危。


兇案發生後,不少市民都被嚇破了膽。他們對多倫多的「安全感」終於被打破了,猶如美夢初醒。原來世界沒有一個地方是絕對安全的,飛來橫禍是誰也估計不到,也避免不了的。


昨天是入春以來最温暖的一天,陽光普照。雖然是上班日,在午餐時刻央街仍舊是人來人往,非常熱鬧的。這個喪盡天良的狂徒,選了這一天行兇,是有預謀的。動機為何?警方仍在調查中。


四月二十三日這一天將多倫多完全改變了,打破了它本是一片「樂土」的神話。事發後,群情激憤,團結一致,誓言要保護這個城市的安全。政府機關下半旗以哀悼死者之逝去,慰問傷者之不幸,安撫家屬之悲痛。北約克市賴士文廣場(Lastman Square)前堆滿鮮花及悼念的橫額,以表達對死難者之懷念。最令人難過的是:那些突然失去子女的父母,失去丈夫的妻子,失去妻子的丈夫......


自從「911」空襲事件之後,汽車成為恐怖組織或個別狂徒普遍使用的襲擊武器,衝向人群,造成嚴重傷亡。這類兇案在歐洲大陸及英國已發生多宗,想不到這麼快便傳到加拿大去。25歲的行兇者(Alek Minassian)被活擒,正接受盤問。


翻查歷史,其實加拿大也發生過很多宗驚人的血案:1999年四月四日,一個BC省男人(Mark Chalal)殺死妻子及她八個親人,之後自殺。這個屬於家庭悲劇,是有跡可循的;1992年九月十八日,在黃刀(Yellownife)的礦工參加罷工,引起爭執。一名罷工者(Roger Warren)引爆炸彈殺人,造成九個反對者死亡。如果處理恰當,這件事或可避免發生的;1989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一個在渥太華的分租旅館(Rupert Hotel)被人縱火,十個住客被燒死,兇手(Gordon Freeman)被捕及被判坐牢;1989年十二月六日,一個槍手(Mark Lepine)衝入滿地可理工學院,開槍殺死十四個女學生,之後畏罪自殺;1975年一月二十一日,滿地可一家酒吧被人縱火,十三人走避不及,嫌犯(Richard Blass)在三日後被警察殺死;1972年九月一日,一家滿地可餐廳被人縱火,造成三十七人喪命,三個兇手只因被拒門外而動殺機;1967年八月十五日,沙省一個湖區(Shell Lake, Sask.)有九個居民無辜被殺,據說兇手(Victor Hoffman)患有精神病。


在央街發生的事比以上兇案的嚴重性有過之無不及,而且無跡可尋。兇徒似乎沒有同謀,屬於「獨狼」行動。保安人員對這類兇案感到束手無策,防不勝防。市民必須提高警覺,居安思危,或可自保。


原圖:新華社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