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金仔的茅台
【獨家文章】金仔的茅台

金正恩訪華,成了本週世界焦點;因為情況特殊,行程完了,消息才曝光,於是評論員和網民紛紛在照片及官方報導中找尋可深入解讀的蛛絲馬跡。


有人發現金仔笑容罕有的燦爛、有人說難得見金仔乖乖抄筆記,有人說兩位領導人四手相握顯兄弟情,有人說娶妻要娶個唱歌的(金正恩太太李雪主也是藝術團歌手)……


種種細節,都不及一個小發現來得有趣,那就是國宴上的一瓶酒。


國酒茅台向來是最高級別的待客首選,今次網民眼利,竟然在一張國宴照片上,看到習主席和金正恩背後的侍應手上,拿著兩支矮嘴茅台。


玩酒的人一看就懂,矮嘴醬瓶的貴州茅台,是罕見極品,六十至七十年代的產物,一直用作專供用酒,也是收藏家的寵兒。矮嘴茅台中,又以金仔喝這種黄釉醬瓶最受歡迎,市值128萬人民幣,是現今最高價的茅台。


照片傳出,有人立即炒作,質疑國家為什麼要用128萬的酒來接待金正恩?有網民甚至用「滴血的茅台」來形容那瓶酒。


我覺得那是一種不解人情的解讀,李嘉誠請你吃飯,如果只請你吃白粥喝啤酒,你猜你會有哪些話說?


一個極少出國的稀客來訪,我不敢待慢,拿出家中最貴重、世間最罕有的東西來款待,是人之常情。


國與國之間的交往,是一種高難度博奕,你給特朗普喝百萬茅台,他只會覺得你土豪,但你帶他到故宮寶蘊樓品茶,享帝王雅興,他卻賓至如歸。


來自極貧國家的金正恩,一直被國際制裁,與世隔絕,難得第一次出訪就來中國,尊崇之意,不用言傳,作為東道主,以最好的酒菜招呼,是國體,是禮數,更是對別人敬意的回報。


況且這茅台,其實還有深層意義。五、六十年代,金正恩祖父金日成與中國關係非比尋常,在位期間造訪中國近40次。當年金日成曾送來特級高麗蔘,時任主席毛澤東把它全浸在4公斤的茅台酒中,紀念兩國友誼,此酒現仍藏於茅台檔案館,見證兩國祖輩的交情。


今日這國宴上的茅台價值豈止百萬?想當年抗美援朝客死異鄉的中國志願軍就有幾十萬,兩國人歷史上的千絲萬縷,又豈是一瓶茅台可以說清?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BiauKai;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BiauKai;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2.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2.0px 'Songti TC';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朝鮮中央通訊社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