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水救近火  
近水救近火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郭偉强


《財政預算案》下周才發表,但盈餘超過1,200億元已街知巷聞,破了近五年紀錄繼續「水浸」,市民對派糖的寄望成了合理期望,然而令人關注的,是否每人都有份?回想2011年,政府同樣庫房水浸,遂向年滿18 歲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每人皆大歡喜穩袋6,000元,支出共360億元。可惜當年反對派「錢照袋,街照上」,繼續多番反對財政預算案,超級離地。

 

話說回來,有估算如今本港人口數字未有太大變動,今次再派相同金額,支出應介乎360億元至400億元,對整體財政影響有限,政府應該諗下還富於民。

 

有錢不用收收埋埋,叫做守財奴;有錢身痕亂咁用,是為大嘥鬼。即使放眼未來,都應該活在當下,切實解決生活所需,致力改善民生。

 

政府以往多年的盈餘,大多投放在未來基金,本意是好的,惟政府政策過於短視,不利在短短五年的任期內,獲得足夠資源展開民生項目。

 

政府一而再、再而三錯估財政盈餘,官員理應問責。但錯有錯着,政府擁有巨額盈餘,不如投放到市場與市民身上。首先派錢是其一,另外一次性措施方面,政府應該維持或加大去年利得稅、薪俸稅及差餉寬免,同時繼續向綜援、生果金、長津及低津受助人「出雙糧」,急民之所急。

 

另外未能「上樓」、每月須繳交昂貴私樓租金的低收入家庭,政府遲遲未肯插手處理「私樓租管」,就好應該幫補一下有需要家庭。近年資源不足的醫療界及教育界,亦值得在是次預算案中獲批更多資源,畢竟真正用在市民身上的錢,任何一蚊都值得。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2月23日

 

<span style="font-size: 14px;">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

原圖:大公報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