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值得拿和平獎?
誰最值得拿和平獎?
小時候,聽到「諾貝爾」三個字,覺得遙不可及,都是世界級偉人,有些得獎的科學發明甚至聽都聽不明,於是相信,那是最頂尖的人物、最頂尖的故事。
諾獎或有文化局限
長大了,見識多了,不敢質疑,卻對唯一能看懂的事情生問號:我唸文學,我想知道,到底這諾貝爾文學獎是怎選的?那些評審精通英、法、德語我信,但中文不可能都懂吧?一班外國人到底如何評定,一個用中文寫作的中國作家,可以拿諾貝爾文學獎?
有人說,翻譯嘛!看過翻譯書的人都知道,原汁原味的語言,跟翻譯本不能同日而語,如能譯出九成,那是翻譯的功力,此人也該記一功。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八度飲恨諾貝爾文學獎,我覺得正常,一班西方評審,如何懂得欣賞另一種語言寫出來的東方文化?更枉論其他如中東的、非洲的文學作品。老實說,作為中國人,我覺得最應拿諾貝爾文學獎的,是金庸。
文學獎的神話,在看通事實後,開始幻滅。至於那些化學獎、物理獎、醫學獎……因為不懂,所以不敢下判斷。還有個看得懂的,叫和平獎。
頒獎因素涉政治?
由馬丁路德.金到德蘭修女到昂山素姬到曼德拉,我以為這個和平獎應該沒有文學獎那樣有地域文化局限,講和平講愛就是了。後來再細看,原來在西藏養農奴的達賴喇嘛、一上任未有政績就獲獎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倡分裂國家的劉曉波、斷送不少蘇聯國土的戈爾巴喬夫……都是得獎者,不得不懷疑,這不是一個獎,這是政治。
前幾天,雨傘暴動的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獲美國12名國會議員提名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其他國家的人物我們都是從新聞讀到的,但這三個名字香港人太熟悉,和平?心照啦!這次提名,已正式把「諾貝爾」三個字拉下神壇,成為香港人眼中的笑話。
三犯獲提名淪笑話
佔中79日有幾和平?諾貝爾評審大概不知道,那12位美國國會議員應該也矇查查,我建議,記者不如跑到美國、飛去挪威,把佔中旺暴的暴力片段公開,問問他們,這場暴動,和平在哪裡?
那79天,700萬香港人記憶猶新,有人的店因此結業,有人的積蓄因此散盡,有人的前途因此斷送。三個年輕人口說「和平」,卻聚眾堵路衝擊、引發打砸搶燒。79日,我們忍氣吞聲,我們逆來順受,我們沒有還擊,那種忍讓,不是79日,是直至今日。
所以,我認為,最值得拿諾貝爾和平獎的,應該是香港市民,被堵路79天都不敢一聲,忍受這些民主暴徒到今時今日,這和平獎,香港人實在當之無愧。
原文轉載自《HKG報》2018年02月05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