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立說】為師避事也是恥
【建言立說】為師避事也是恥

本文作者高思正是資深公共事務顧問


一群浸大學生,竟然因為自己不滿意校方普通話豁免試及課程,聯群結隊衝到學校語文中心「佔領」,部份學生、包括學生會會長更以粗言辱罵教師,現場有教師亦忍不住斥責他們「你們知道應如何對老師說話嗎?」對於學生的粗行,浸大校長錢大康雖然表示痛心及難過,又指校方會按既定程序「嚴肅處理」事件;不過,觀乎昨日校方與學生會面後的言論,筆者恐怕,校方「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事件的機會頗大,若不幸言中,暴民學生的行為只會愈來愈肆無忌憚,敢問一句,「教而不導、導而不訓」,這是教育理念所在嗎?

 

校方立場軟化?

 

坦白說,雖然浸大校長已表示會嚴肅處理事件,但筆者對校方到底會多「嚴肅」充滿疑慮。浸大校方昨日在與學生會面之後,副校長周偉立形容與學生「坦誠交流」,會諮詢教職員意見,在現有基礎上改善(普通話豁免試),聽取同學意見後會有改變和調動。老老實實,現時客觀情況似乎讓人錯以為,校方被「佔領」、「逼宮」以後,礙於學生的氣焰而有所軟化。至於處分,會否在事情淡化後,只是單純口頭警告了事,甚至更壞是不了了之呢?

 

不真誠的所謂致歉

 

事實上,筆者絕對同意,校方可細心聆聽學生對於改良普通話試的訴求,但前題必須是相互尊重,但由「佔領」繼而「爆粗」事件發生後,全社會只看到涉事學生,不單沒有為自己所作行為,真心真意向校方道歉,也不願意就其粗暴行為承擔責任,浸大學生會會長劉子頎連日來都狡辯其詞,聲稱「爆粗」事件是「口誤」,還指出如令人以為他用粗言罵老師,他願意致歉,明顯強辭奪理;「爆粗」至今一星期,才第一次所謂「公開道歉」,但隨即反指校方也要負上一定責任。不問而知,這不是甚麼真誠道歉,而只是「應酬」公眾的假道歉!筆者深信,學生犯事後認錯,社會還是值得給予機會。可是,這「爆粗會長」、這批滋事浸大學生的行為,有真心悔意嗎?答案是沒有!倘若校方「輕輕放過」這些學生,就是姑息養奸!

 

今次浸大「佔領」校園、辱罵教師一事在社會引起極大迴響,連反對派的教育界議員葉建源,亦批評學生在抗議期間有粗魯無禮的行為是不能接受,亦不能解決問題。筆者認為,校方固然必須按程序處理涉事學生,但現階段涉事學生例如學生會長以及其他帶頭「佔領」的學生頭目,根本就不是真道歉,而是一邊道歉,一邊推卸責任;倘若「佔領」、辱罵完教師,還得到校方「以禮相待」,將會向教育界以至整個香港作出了一個極壞的示範。

 

校方立場要堅定

 

回想起過去幾年大專院校發生的種種歪風,「避事」的校長、教師為數不少,但亦有一些無懼攻訐、挺身而出的校長或教職員;同樣是浸會大學,三年前的畢業禮上,有學生在畢業台上舉起黃色雨傘,時任校長陳新滋拒絕向該畢業生頒授證書;而上個月,於港專畢業禮上又有一群學生在奏國歌時拒絕肅立、做出不文手勢,結果也被校方驅逐離場。相比之下,筆者不知道浸大校方又有沒有「是其是、非其非」的勇氣,拒絕與「佔領」學生妥協之餘,作出應有且必須的決定呢?

 

浸大校方若「忍一時之氣」,選擇依從學生的種種意見,甚至接受學生的粗暴行為,讓事件盡快平息,那當然是容易不過的事。可是,這必定會為學校甚至社會帶來禍根;學生得手一次,下次、甚至下一屆學生會,肯定會「重施故技」,繼續把教師當作「出氣袋」,教師與學生的正當關係破壞無遺,學生變成「老闆」、教師是「員工」,說「有歪倫常」亦不為過!為官避事平生恥,大學管理層縱不是「官」,但「避事」、怕事卻要引以為恥。擇善固執、將莘莘學子導向正途才是身為人師應做之事。


圖片來源:香港浸會大學、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