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事故「一宗都嫌多」
港鐵事故「一宗都嫌多」
本文作者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東鐵「跪低」已不再是新聞。上周三的嚴重事故導致東鐵綫於早上繁忙時段全綫癱瘓兩小時,數以萬計的市民大失預算,車站情況亦頗為混亂;有乘客要走路軌、有人被困車廂不適要送院,還有很多無法統計的損失,例如有市民趕不及上飛機。思前想後,有兩點實在令人費解:第一,訊號系統故障已經多次發生,不但沒有改善,而且變本加厲,猶如「絕症」;第二,出事後港鐵的安排還是如以往般混亂。市民看不到港鐵有從過去多次的事故中吸取教訓,這真的令人沮喪。
懲罰機制未起阻嚇若與其他地方的鐵路相比,港鐵的可靠程度確實不低。但這個不是事實的全部。從多次事故引致的人潮可見,港人依賴鐵路的程度遠較其他城市為高。因此,港鐵理應比其他城市的鐵路更可靠、更有效率,方可滿足市民的期望。筆者曾經建議,應該增加其他交通選擇,新界的交通不要過分依賴鐵路,但這個始終不是上上之策。上策是港鐵的服務要優質、可靠和票價合理。雖說目前已有事故懲罰機制,港鐵要為事故延誤作出金錢賠償以回饋乘客;但這個機制的目的不是為懲罰而懲罰,而是希望港鐵改善服務。遺憾地,這個機制似乎作用不大。既然已經知道問題源於老舊的訊號系統,便應該盡快更換,怎可以一直拖到沙中綫通車才完成更換?此事關乎過百萬新界東居民的福祉,是眾多新界市民的命脈,不可等閒視之。若未來再發生一次大型事故,難道又要出來道歉?正如近月東鐵綫也發生了幾宗有人墮軌事件,歸根究柢就是沒有月台幕門。港鐵曾經表示在舊式月台安裝幕門不容易,但這個不是遲遲不安裝的理由。人命關天,​無論有多大的困難都應該盡快把工程完成。對於嚴重事故,應該抱着「一宗都嫌多」的態度去處理。最好要有信心成為世上第一條「零事故」鐵路,或即使有事故發生也絕對不會是大事故。須及早發布正確訊息其次,港鐵的事故處理工作仍須改善。據一些乘客向筆者憶述當時的情況,最初的列車廣播聲稱是「信號故障」,於是大家都在等待;過了好一會兒後,廣播便聲稱是「系統故障」,但仍然沒有告訴月台候車的乘客,到底應該繼續候車還是不要再等呢?有沒有辦法可以更快、更準確地評估事故的嚴重程度,及早向乘客發布正確的消息?這方面的工作應該可以做得更好。最後,每次港鐵發生事故後,都要向機電署提交調查報告。然而,事故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不禁令人質疑,這些調查報告有何實際作用?既然港鐵的服務關係到數以萬計市民的日常生活,政府除了等港鐵交報告之外,是否可以扮演一個更積極的角色,把市民從無止境的事故中解救出來?有些事情如果港鐵真的做不來,政府這個大股東是否真的束手無策,而市民又是否只能繼續承受事故的煎熬?這個問題值得政府深思。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01月17日原圖:文匯報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