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爸爸+19歲媽媽
17歲爸爸+19歲媽媽

恐怖虐兒致死案,令人心碎,每次揭露五歲女童臨臨死前的慘狀,都令人吃驚,卻欲救無從,留下無奈和集體罪疚感。大家嘗試回帶,企圖再走一次臨臨血跡班班的死亡之路……連續幾個月慘無人道的虐打和飢餓,為甚麼聽不到呼救聲?鄰居、親友、老師、社工……你們為甚麼沒有察覺或舉報?


大部份人都把矛頭指向政府,認定學校及社署的虐兒監察機制存在漏洞,要求幼兒園加強通報缺課兒童的情況。


可否想過,慘劇的伏筆早在疑兇爸爸十七歲當上爸爸一刻寫下?他和現已不知去向的媽媽,大約在中學畢業的年紀便做父母,在思想和經濟基礎都未準備好的情況下,誕下現年八歲的兒子,三年後再誕下終被虐打致死的陳瑞臨。二人跟着離婚,陳和另一疑兇——現年二十七歲黃曉彤結婚。同是天涯淪落人,黃未夠二十歲便懷孕,女兒今年七歲。當運輸工人的陳海平,靠單薄收入揹起一家五口的生活。就像一間大屋搭建在的脆弱的支架上,搖搖欲墜。


十七歲爸爸和十九歲媽媽,是怎樣的家庭背景,導致條件未成熟便當上父母,撒下悲劇的種子?悲劇的種子,會一代傳一代。即使五歲的臨臨僥倖沒有死去,但如果沒有溫暖家庭,她和兩個哥哥極可能重複悲劇。

五歲女孩死得淒慘,八歲胞兄也滿身傷痕,異父異母的七歲姊姊目睹悲劇發生,兩個死裏逃生的孩子,父母被控謀殺!一個悲劇結束,另一個悲劇,以及隱藏在都巿裏的無數悲劇繼續沉默上演。


叫停悲劇,不僅要加強虐兒的通報機制,更要主動向高危父母伸出援手,提供諮詢、輔導和支援,防患於未然。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8年1月11日


原圖:網絡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