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議事規則攸關香港發展市民福祉不容有失
修訂議事規則攸關香港發展市民福祉不容有失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

立法會職責是監察政府而不是癱瘓政府,議員的責任是開會而不是製造流會。立法會拉布無日無之,已成為嚴重拖慢香港發展、損害市民福祉的元兇。立法會需要按照基本法規定的原則進行有效運作,包括審議並及時通過政府提出的議案,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等等。然而,立法會現在沿用的是港英時期的議事規則,許多條文嚴重落後於形勢發展,存在太多漏洞,被反對派議員利用來癱瘓議會的正常運作。香港這種失控的拉布,在全世界都不會出現。立法會要回復基本法所規定的正常功能,修改議事規則已是勢在必行,不能再拖,否則,就是對香港不負責任。香港正進入一個新的發展時期,社會各界需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再不修改議事規則,有效阻止反對派議員拉布氾濫成災,將會拖累香港長遠發展。

近年來,立法會拉布氾濫,不但耗費大量公帑,更延誤了大量有關經濟民生的政策及法案通過,嚴重拖慢香港發展,損害市民福祉。單單在2016至2017年度,政府提交立法會的29個法案中,只有12個法案獲得通過,而未獲通過的法案並非因為不獲多數議員支持,而是遭到拉布的阻撓。

拉布已成窒礙發展損害福祉元兇

工務小組是立法會拉布的重災區。過去平均兩小時審批一個撥款項目,在拉布下需要逾四小時,等於花多了一倍的時間。經過連番拉布之後,工務小組最終通過合共一千三百億港元的工程項目。當外界以為這些基建工程可以上馬之際,反對派竟然又在財務委員會發難,令財委會最後只批核了五百八十億港元的工程項目款額,只佔原來的百分之四十四,等於令一半基建項目未能如期動工,一半的建築工人面臨失業。

在經濟全球化趨勢加速,國際競爭日趨激烈之下,香港鄰近的競爭對手都在大興土木,為經濟開拓新引擎,但香港基建因拉布受拖延卻成為常態。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園圍口岸與相關工程都一拖再拖,工程費用超支金額從數十億至過百億元不等,更延誤了兩地經貿的融合。

近年,政府為拓展新經濟火車頭,銳意發展大嶼山,包括研究在中部水域大規模填海興建東大嶼都會。但因拉布影響,其策略性研究拖延足足三年仍未得到撥款展開,最新估算顧問研究費已飆升一成六至二億六千多萬元,項目更預期延至2017至2018年度第二季展開,香港白白失去了大量寶貴的光陰。

在民生問題上,市民安居難已成為社會深層次矛盾,特區政府近年加大力度拓地建屋。但當政府提出大規模開發土地的基建工程項目以解決房屋問題時,反對派卻屢屢拉布阻撓,令工程拖延多年仍未能動工,新界東北發展、東大嶼都會、橫洲發展計劃本可為市民提供數以十萬計的單位,但在拉布之下,令計劃完工遙遙無期。

反對派拉布走火入魔,甚至連重組醫務委員會,提高醫委會問責性,改善香港醫療服務的提案也被拉布推翻,而每年的財政預算案也例必遭到拉布狙擊,導致各項有利民生的撥款、公務員的加薪都遭到阻礙。

港失控拉布全世界都不會出現

雖然說議會拉布並非香港獨有,但一些國家或地區議會的拉布通常是為了增加討價還價的籌碼,不是為了拖垮政府施政;同時,這些地方的議會也有剪布機制,確保拉布不會癱瘓議會運作。然而,香港的反對派拉布的目的,就是令議會空轉,以拖垮政府施政。更嚴重的問題是,立法會的議事規則缺乏阻止或限制拉布的有效機制,少數議員竟然可以通過無止境的拉布拖垮政策、癱瘓議會。這樣的拉布在全世界都不會出現。

立法會的功能是監督政府而非癱瘓政府。立法會需要按照基本法規定的原則進行有效運作,包括審議並及時通過政府提出的議案,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等等。然而,立法會現在沿用的是港英時期的議事規則,許多條文嚴重落後於形勢發展,存在太多漏洞,被反對派議員利用來癱瘓議會的正常運作。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絕非是打壓議員的發言權,而是要從制度上阻止沒完沒了的拉布,讓議會重返正軌。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近日的民調顯示,過半數市民反對立法會拉布,近半受訪者更支持修改議事規則剪布。民調清晰反映,主流民意支持修改議事規則。立法會要回復基本法所規定的正常功能,修改議事規則已是勢在必行,不能再拖,否則,就是對香港不負責任。修改議事規則是立法會由亂而治的關鍵一役,絕對是不容有失。

阻止拉布害港免錯失發展機遇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明確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重要作用。這對香港是重大機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教育、青年、住房、扶貧等多個領域推出新政策、新措施,帶來了新氣象,顯示了主流民意希望聚焦發展。香港正進入一個新的發展時期,社會各界需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為此,必須排除各種干擾,特別是要解決反對派議員拉布嚴重阻礙特區政府有效施政的問題,通過修改議事規則,確保立法會運作順暢,對香港的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7年12月11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