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新服務
社會創新服務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理事高松傑

經常也會有人問甚麼社會創新服務?筆者會認為社會創新服務可泛指在日常社會服務上,不論知識或服務上都有所改進,其中包括現有模式、程序、方法和服務的結構的新應用以對應社會需要。特別是近期社會創新的服務不斷推陳出新,例如:惜食堂食物回收及援助計劃,令有需要食物援助的人士受惠,減少浪費、友福同饗。「要有光」推出「光房」計劃,創出一種有權有責的租賃方式,租客善用「光房」租期去「幫自己」,以實際行動提升生活能力,並在三年限期前陸續遷出「光房」,展開生活新一頁。

筆者在過去數年也推動了不少社會創新服務,例如2012年推動「愛與望飛翔」—殘疾人士就業推廣計劃,推出全港慈善活動智能程式App,協助殘疾人士尋找愛心僱主,推出《我支持聘用殘疾人士計劃》,6年來持續創新加入新元素,至今已累積超過300個企業參與。另外2014年創出「全港義行日」,鼓勵全港18區全民參與義務工作。2017年看見坐久少動縮短壽命,首創『18區福氣操』,引發全城「起」「動」 。筆者認為義工工作是社會政策以外,解決社會問題有效方法之一。把社會創新思維融入義務工作之中,更可以突破以往單一服務模式以外,解決社會問題的一大助力。

2018年筆者有幸擔任願景基金會「十面埋『服』創新社會服務大賽的籌委會主席,本次比賽將以服務的原創性和創新性、是否有效善用資源、服務受眾人數、社會回響程度,以及能否達至「十八區所需要」作為評分標準。一旦入圍,大會將提供資助金5,000港元及為參賽隊伍提供培訓,務求可以啟發新思維,注入新動力。各隊伍將於2月至5月間展開服務。最後會於6月的頒獎禮暨大型服務日中與參賽隊伍一齊創造一項以創新服務為名的世界紀錄,期待大家一起參與。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12月6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