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的加泰事件簿
似曾相識的加泰事件簿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早前一意孤行舉行所謂的「獨立公投」,要脫離西班牙獨立;西班牙中央政府隨即根據憲法啟動接管「自治區」程序,「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見狀立即逃往比利時。這一場盲目衝動、未得國家及民眾普遍認同、沒國際社會支持的「獨立」運動,由開始已註定失敗收場。

主事者拋下「支持者」逃之夭夭,置受蠱惑煽動的人民於不顧的場景,不知怎的總覺似曾相識,是的,曾幾何時發起連場紛亂的「港獨」頭領也是如此。

加泰全無條件獨立

其實早在「自治區」宣布公投通過獨立,筆者已經覺得事情非常古怪,鼓吹「自治區」的加泰政客推動所謂公投,但「自治區」本身無軍隊、無國家認可、無國際認同,甚至連選票也沒有能力保護而致部分被沒收,這個「自治區」真的有能力獨立?

到公投以後,那些頭領人物也是「得把口」,完全無能力建立真正獨立政府,這些「自治區」政客若非一時熱血而搞獨立,令自己和「自治區」焦頭爛額,就是不知自量、錯判形勢,賠上整個地區,甚至國家的和平和前程。

主事者搞出一個「大頭佛」,自己卻遠走高飛潛逃到他國,留下「自治區」居民承擔被收回自治權的後果,甚至進入紛亂狀態,要賠掉「自治區」的經濟民生發展。這一齣主事者逃之夭夭的「好戲」,讓筆者想起近兩年前的「旺角暴動」,當時也是由少數「港獨」派政客發起暴動,事後卻不理會參與者的死活,就如「本土民主前綫」主事人之一的梁天琦走到外國「讀書」,另一「暴力王」黃台仰亦偃旗息鼓,退到政治舞台的幕後搞風搞雨。

製造紛亂 民眾代找數

「旺角暴動」與加泰「自治區」當然是兩碼子的事,但當中的教訓,卻足堪香港人借鑒。

部分香港市民是誤解也好、是被「洗腦」也罷,以為分裂國家是唯一出路,當真象來臨之時,肇事者們就極速潛逃,留下參與者「找數」!類似的政治事件,值得香港人深思,政客們憑三寸不爛之舌及出神入化的宣傳伎倆宣揚自己的主張,我們還要照單全收,甚至跟隨他們盲目抗爭、違法嗎?

在絕大部分香港市民而言,「港獨」從來都不是一個選項,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人,真的要被政客們建構出來的虛擬幻想牽着鼻子走?還是踏踏實實,在「一國兩制」下一步一腳印走出香港的民主路?是要聽命於「有事會着草」的政客,還是真切認識自己的國家,認識我們和國家是命運共同體?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7年11月2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