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火箭人到支那人
從火箭人到支那人

朝鮮半島風雲惡,金胖子試射導彈又核試,美國狂人總統回應的招數不多,只能派航空母艦和戰機巡航一下,算是有個交代。外交上,伶牙俐齒的狂人總統對着被視為落後國家元首的金胖子,竟然碰得土頭灰臉,特朗普他原以為發明Rocket Man(火箭人)的渾號可以奚落對方一下,豈料金胖子使出回馬槍,反指他是Dotard(老糊塗)而完勝,幽默之餘也貼切,秒殺第一先進國總統,可以寫入《拍案驚奇》一書。只不過,兩國元首活像九流政客般「套名辱人」(name-calling),真的慘不忍睹。

Name-calling是套用劣稱以羞辱他人的行為,只要聲音鏗鏘,容易上口,帶兩分犬儒的冷嘲,便不難令公眾對標靶獵物產生不良觀感;反正在這個「觀感就是現實」(perception is reality)的世界中,也沒多少人會深究那個劣稱是不是恰當。

利用污衊稱謂招呼對手的伎倆,日常生活時有發生,香港的政客更是樂此不疲。

回歸之初,董建華夫婦一再成為name-calling的箭靶,被塑造成糊塗長者,20年下來,現在市民都在問:為什麼不建造八萬五或更多的房屋?而幼稚園老師也教導小孩子,洗手、洗手、洗手,就如董太當年說的。上屆特首選舉唐梁之爭,反對派旗艦報老早把兩人定性為豬和狼,於是,梁振英上場後多項民生政策都遭拖垮或拖延,狼就是不好的,所以他找到土地建屋只是「盲搶地」,發展新界東北是要打造「深圳後花園」。人們是不是也應該問,他為什麼要搶地?為誰搶地?搶地是為居民蓋房子之用,是不是應該更「狼」一點?

等而下之的創作

不能否認,反對派創造新詞侮辱敵人很有天分,不少例子又刻薄又引人發噱。前政務司司長林瑞麟曾被嘲為「人肉錄音機」,因為他到立法會答問時,往往緊跟政府口徑而重複答案,但一笑之餘,我們若願意也聽聽提出的問題,不難發覺問者也不過在重複問題而已。

至於中文大學前學生會會長周竪峰以「支那人」侮辱內地留學生,則更屬等而下之的創作了。即使他不認做中國人,隨便羞辱一個民族是天大的愚蠢,原創者早成為大眾追打的對象,他還一頭栽進糞坑,咎由自取,神仙也難救。

真正的政治家絕少使用name-calling的手段抹黑對手,因為這反映出幼稚、無能和黔驢技盡,只是下三濫無賴所為,無論對手被說成如何低下,說的人也不見得如何高尚。

出於煽情的指罵,打擊力不會持久,只有用事實理據做基礎的抨擊,才能折服人心。

面對日日新冒出的名詞,大眾會心微笑、照單全收之餘,或許應該問問,金正恩是Rocket Man嗎?特朗普是Dotard嗎?內地學生是「支那人」嗎?何解?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7年10月6日

原圖:Takungpao、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