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地無三尺平」後的貴州
突破「地無三尺平」後的貴州

近來討論高鐵的話題,大家開始關注交通基建發展對一個城市興衰的關鍵。今日,想跟大家談談一個離我們不遠,卻總覺陌生的地方-貴州。說起貴州,很多朋友的直觀印象就是貧窮,但這種印象往往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貴州有句話,叫做「地無三尺平」,點出了貴州多年後發展的局限,癥結正在於地理不便。貴州是一個高原山區,當中山地、峽谷、河谷平原和貧地相互交錯,分布着石灰岩等碳酸質岩石,石林、溶洞其多,平地甚少。

然而,時至今日,貴州政府不甘束手就縛,為了地方的發展,人民的福祉,致力於發展交通網絡。2014年底,貴廣高鐵開通,貴州融入珠三角快速經濟網,貴陽到廣州只需要4至5小時;2015年滬昆高鐵(貴陽-長沙)段開通,使貴州接入全國高鐵網。2015年底,貴州實現「縣縣通高速」,全省公路總里程達18.38萬公里。

「銀路金橋鑽石洞」

根據最新出台的《貴州省綜合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規劃》,貴州省將在鐵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基礎設施方面加大投入。如上述的地理局限,貴州開發交通基建的成本甚高,當地有「銀路金橋鑽石洞」之說。這次規劃的綜合交通建設總投資規模高達約7,600億元。這個天文數字投入去,願景是至2020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8,000公里左右,在建項目2,000公里左右。

交通的便捷,配合「西部大開發」的國家戰略,貴州的經濟增速自2002年以來已連續14個年度保持兩位數增長,近年更在全國中名列前茅。

「大開發」令貴州高增長

過去幾年,貴州更進一步發展高新科技,致力運用其地理環境,發展大數據中心,連蘋果公司也在上月宣布,與貴州省達成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貴陽市營運蘋果在中國的第一個數據中心。

此外,全球最大單口徑射電天文望遠鏡、由中國自行製造、俗稱「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正是坐落於貴州黔南平塘縣山區。

FAST能接收到遠至137億光年以外、接近宇宙邊緣的電磁波信號,可協助研究宇宙起源,亦令我國在天文學的研究地位領先全球。

年輕人可到貴州觀摩

貴州已今非昔比,近年甚至有「貴漂」之說,亮人的發展、宜人的環境,吸引了不少有意從事創科的年輕人到貴州發展。香港的年輕人有時間,或許可到貴州看看,對所謂「發展」會有更深刻的體會。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8月25日

原圖:網絡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